尼山书院国学讲堂:我对论语的认识和把握

  主讲人:王蔚(山东财经大学教授,儒学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硕士生导师)

  活动时间:12月9日(周日)上午09:30-11:30

  活动地点:市图书馆新馆负一层小报告厅

  本场讲座,王蔚教授将会把自己对《论语》的认识和把握总结成一、二、三、四、五、六(一个核心,两把尺子,三种德行,四种道业,五大智慧,论语六学论)六个方面无私奉献给大家。

  公益活动,无需预约,欢迎广大读者参与交流。

  主讲人简介:

  王蔚,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教授,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土地资源管理、公共管理四个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导师。山东财经大学农研中心主任、儒学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曾荣获山东财政学院教学名师称号。现担任山东省政协经济委员会特聘专家,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咨询专家,山東省供銷社外部监事,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子学堂特聘专家。

  近五年来,王蔚教授主持各类经济与管理类研究课题20余项。为中国农业经营创新论坛的创办者与组织者,目前已举办六届。

  除经济学以外,王蔚教授酷爱《论语》。自2004年开始,在山东财政学院开设《论语》选读课,14年间,选课学生逾5000人。此外,自2010年起,应邀在全国各地作论语演讲逾400场,听众达5万人。曾为财政部、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山东省政协、山东省统战部、山东省总工会、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金融办、山东省税务局、浙江大学、山东大学、西南大学、温氏集团、皇明集团、鲁花集团、金沂蒙集团等单位授课。

  2012年5月,王蔚教授发起齐鲁论语公益研读活动,每月一期,已经举行过72次。2017年5月,王蔚发起蔚然论语孔子学堂首次“重走夫子路”活动。2017年10月,王蔚教授提出建立《论语》数字博物馆并开始实施。2018年8月,第二次重走夫子路成功举办,有53人参加。

  王蔚教授著有《身边的论语》《四言论语》《论语注译及人物类编》《論語注译及主題类编》等书,并作为山东人民广播电视台、济南人民广播电视台的国学嘉宾,录制播出了近百期的论语节目。王蔚教授还撰写了大量文章,在各平面媒体發表。

  王蔚教授的未来愿景是把《论语》讲遍全国所有省市(目前已讲过20个),讲遍山东省所有137个县区(目前已讲过90个)。

 

济南市图书馆

2018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