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山书院国学讲堂:书法名家普及课堂(五)

  时 间:8月5日(周日)上午09:30-11:20

  地 点:市图书馆新馆负一层国学传习室

  面向对象:亲子,成人

  该系列逐一对欧、虞、褚、颜、柳、赵等古代书法史代表人物,从生平、时代背景、创作特点、地位、逸闻趣事、用笔技法、结字构形方式、集字成篇章法进行解析和对比,并由老师现场书写示范,力求使听众对书法艺术有一个系统、全面、深入的认识,对提升听众的书法写作和鉴赏水平大有裨益。

  此外,听众在书法学习过程中有任何困惑,均可现场与老师一对一交流。

  本期人物

  柳公权(778年—865年),唐朝中期著名书法家、诗人。柳公权二十九岁时进士及第,早年曾任秘书省校书郎,并入李听幕府。于穆宗、敬宗、文宗三朝官居侍书,长在朝中。共历仕七朝,官至太子少师,封河东郡公,以太子太保致仕,故世称“柳少师”。咸通六年(865年),柳公权去世,年八十八,追赠太子太师。

  柳公权的书法以楷书著称,初学王羲之,后来遍观唐代名家书法,吸取了颜真卿、欧阳询之长,溶汇新意,自创独树一帜的“柳体”,以骨力劲健见长,与颜真卿齐名,人称“颜柳”,后世有“颜筋柳骨”的美誉。又与欧阳询、颜真卿、赵孟頫并称“楷书四大家”。传世碑刻有《金刚经刻石》《玄秘塔碑》《冯宿碑》等,行、草书有《伏审帖》《十六日帖》《辱向帖》等,另有墨迹《蒙诏帖》《王献之送梨帖跋》传世。柳公权亦工诗,《全唐诗》存其诗五首,《全唐诗外编》存诗一首。

  公益活动,无需预约。现场有老师书写示范教学,听众可自带笔墨纸砚和毛毡,以便向老师请教。

 

  

  济南市图书馆

2018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