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堂课的时间让你爱上中国字

  奇妙的书法艺术,凭着几根简单的线条,居然勾勒出千姿百态的视觉艺术。方寸之地,气象万千,一个字仿佛一个小世界;一幅字,组成了气势恢弘的大千世界。小中见大,在小小的空间里,彰显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事实上,在中国众多艺术门类中,书法是最能体现艺术家情怀的一种。苏轼在《书唐氏六家书后》中曾以拟人的描述来评论书法“真如立。行如行,草如走”。书法是人的心理描绘,是以线条来表达和抒发作者情感心绪变化的。书法最能看出写者的胸襟、气度、思想和情操。看书法,有人的字苍劲有力,有人潇洒自如,有人酣畅豪放,有人闲适安逸,充满了生命的律动。
  本周六下午两点,著名书画家、诗人刘繁昌将做客济南市图书馆新馆,为各位读者作题为《中国书法艺术鉴赏》的专题讲座。
  讲座时间:6月30日(周六)下午2点
  讲座地点:市图书馆新馆负一层小报告厅
  内容概要:
  刘老师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为您讲解中国的书法艺术。
  (1)书法与人们生活的关系
  (2)古今书法创作形式和心态的对比
  (3)书法的实用性与欣赏性
  (4)魏晋风流与书圣王羲之
  (5)家居悬挂书法作品的讲究
  (6)雅俗的区别
  主讲人简介:
  刘繁昌,中国书协资深会员、山东省书协副秘书长、草书委员会副主任、山东艺术学院客座、山东财经大学艺术金融讲座教授,济南书协副主席、济南市政协委员。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四届全国展获奖。以草书独步当代,真草篆隶无一不能,而其山水、花鸟、人物以书入画,典雅清新,颇具风骨。
 
济南市图书馆
2018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