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二十三来市图老馆,在汉字中找寻新年

  2月8日(周四)上午十点,由济南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创立的公益品牌活动“图书馆课堂”将在老馆(经三路150号)三楼儿童阅读体验区举办,本期活动的主题是:“汉字里的中国年”。届时,儿童阅读推广员小思老师将和大家一起找寻汉字里的新年。

  腊月二十三,又称“小年”,是中国民间祭灶、扫尘、吃灶糖的日子。这一天的到来,预示着春节愈发临近,各家各户准备年货,人们脸上都洋溢着节日的气氛。从“二十三的糖瓜粘”到“初一初二的满街走”,说明这个节日有着久远的历史,与我们每个中国人都休戚相关。活动中阅读推广员会带领小读者一起了解腊月二十三到年三十的习俗、歌谣,解读与年相关的汉字,每一个字如同鲜活的生命,记载着故事,传承着文明,延伸出别样的春节意义,让小读者们体味生活的本真,继承祖先留下来的优秀传统文化。寒假伊始,小读者们快来济南市图书馆,与大家过一个有品位的汉字新年。

  济南市图书馆

  2018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