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期“交享阅”读者沙龙:诗歌与音乐 致敬艺术人生

  发起人:孙名蕾(文学诗歌爱好者,山东省会大剧院艺术策划)

  特邀朗诵嘉宾:韩宏伟(山东省朗诵家协会会员)

  时间:2017年10月22日(周日)上午9:30

  地点:济南市图书馆新馆负一层小报告厅

  从人类诞生的那一天起,诗词与音乐之间就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无论哪一种语言中,文学总是和音乐有着天然的血缘。

  伟大的诗人、学者歌德的一生,从来都不缺少爱情的陪伴,他一生的作品,不乏爱情滋养成就的名作,也有痛苦体验之后的感悟。关于歌德的爱情诗歌,也得到了浪漫主义的艺术家们的追随,纷纷为之谱曲,献歌:

  《五月之歌》作于1771年,与弗里德里凯在塞森海姆村道上一起散步后作。贝多芬曾为本诗谱曲。

  《野蔷薇》 诗的忏悔。1771年为弗里德里凯作。各大音乐家如舒伯特等均为此谱曲,被谱成100种以上不同的歌曲。也是歌德在我国流传最广的一首诗。

  《湖上》 自然与情感的微妙相融。1775年泛舟苏黎世湖,因丽丽而作。舒伯特、门德尔松等为此谱曲。

  《对月》 最美的月光诗。收入1789年《著作集》,完稿约为1788年,寄给施泰因夫人。曾由舒伯特、龙贝尔克等谱曲。

  《迷娘曲》(Mignon)创作于1783年11月以前,后收入歌德创作的自传体长篇小说《威廉·麦斯特》的第一部《威廉·麦斯特的学习时代》中,作为小说人物迷娘歌唱的插曲。《迷娘曲》是歌德迷娘歌曲中最脍炙人口的一首,贝多芬、舒伯特、舒曼、柴科夫斯基等世界著名作曲家为这首诗歌谱曲达百次以上。

  本期沙龙诚邀您倾情朗诵最爱的那首诗,报名电话:81279630。参与诗歌朗诵的朋友将有机会获得歌德代表作,快来参加吧!

  济图读者交流QQ群:246718997

  济图交享阅沙龙读书QQ群:316724922

  温馨提示:公益活动,请提前预约,建议自带水杯

 

济南市图书馆

2017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