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国学状元堂”新春益智闯关大赛 赛制再次升级,大年初四等你来战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营造浓厚的传统文化学习氛围,同时丰富广大读者的春节文化生活,济南市图书馆决定在春节期间继续举办“第三届‘国学状元堂’新春益智闯关大赛”。如果你是国学达人,如果你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足够了解,欢迎来馆挑战,丰厚奖品等你来拿!
  一、活动主题:喜迎丁酉新春,拥抱传统文化
  二、活动安排
  本届比赛安排在第二届的基础上再次进行了创新升级,分为欢乐学国学、铿锵三人行和终极一对一三个环节。其中,欢乐学国学环节为参与环节。
  (一)欢乐学国学
  1.时    间:大年初四(09:00开始,题目答完即止)
  2.地    点:济南市图书馆新馆一楼大厅
  3.参与条件:关注济南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并向工作人员展示
  4.活动形式:届时,现场会悬挂出600道国学题目,参与者找到适合自己的题目后,即可到验证区进行答案验证,答对者均可领取精美奖品一份。本环节每位读者最多仅限选答2道题目。
  (二)铿锵三人行
  1.时    间:大年初四(09:00开始)
  2.地    点:济南市图书馆新馆负一层国学讲堂
  3.参与条件:关注济南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并向工作人员展示
  4.比赛形式:参与者按到场顺序,分为3人一组进行答题,屏幕上显示5道国学题目,同组3人同时作答,并将答案写到答题板上,限时3分钟。全部答对者进入“终极PK”环节,否则淘汰。如有一人以上全部答对,则进行加试(继续同时回答一道加试题目,限时1分钟),以此类推,直到只有一人答对为止。
  (三)终极一对一
  1.时    间:正月十五上午(09:30开始)
  2.地    点:济南市图书馆新馆负一层小报告厅
  3.参与条件:在“铿锵三人行”环节成功晋级
  4.比赛形式:
  (1)本环节采取“单败淘汰”赛制。比赛开始时仍未到场者,视为自动放弃参赛资格。
  (2)现场根据选手人数分为若干轮,每轮采取两两分组PK的方式。分组、轮空等情况均由抽签决定,晋级路线图在黑板上公示。
  (3)每组选手同做一份试题,每份试题5道题,限时5分钟。选手把答案写到白板上,同步公示,正确率高者晋级,低者淘汰。若正确率相同,则两位选手在“加赛试题”中各选一道题目给对方,不限次数,直到一方正确、一方错误为止。
  (4)最后一轮胜者为本届大赛冠军,最后一轮负者为本届大赛亚军,倒数第二轮其余2位选手为本届大赛季军,其余选手为优秀奖获得者。
  三、奖项设置
    1.欢乐学国学环节,回答正确者均可获赠精美奖品一份,一题一奖。
    2.参加“终极一对一”环节的选手,可根据现场表现获赠精美奖品,冠军奖品为价值500元的面包机一台。
  四、相关说明
    1.本活动为公益性质,符合参与条件的读者均可免费参加。来馆读者可现场扫码关注济南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2.活动参与条件不对老年人做硬性要求。
    3.参与者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必须服从现场工作人员安排,不得扰乱现场秩序,否则取消参与资格。
    4.参与者如对题目答案有异议,请联系工作人员,以便妥善处理。
    5.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济南市图书馆所有。
  五、咨询电话:0531-81279601(济南市图书馆新馆咨询台)

济南市图书馆 

  2017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