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首届公共图书馆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展现新时代泉城图书馆员职业素养和服务形象,提升图书馆员基础业务水平和学习创新能力,3月6日,由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济南图书馆学会和济南市图书馆共同承办的“济南市首届公共图书馆职业技能大赛”在济南市图书馆成功举办。大赛特邀请山东省图书馆研究辅导部主任陶嘉今担任总裁判,来自市图书馆和12个县(区)公共图书馆、44家泉城书房的204名选手,612人次参赛。

 

 

  山东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刘显世,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曲春梅,山东省图书馆研究辅导部主任陶嘉今,青岛市图书馆馆长徐月霞,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服务处处长吴波出席了本次活动并为获奖选手和优秀组织单位颁奖。济南市图书馆行政负责人王海致辞,济南市图书馆副馆长耿传水、尹延明分别主持了启动仪式和闭幕颁奖仪式。青岛市图书馆副馆长牛泉、滨州市图书馆副馆长刘丽华及两馆部分中层干部和职工代表现场观摩比赛。

  大赛主题为“建功新时代,争当排头兵”,共设置图书排架、图书分类、文献检索、PPT制作、阅读推广——馆员荐书和阅读推广——我为图书馆代言六个比赛项目。比赛现场,参赛选手们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参加了比赛,展示了扎实的专业技能和高超的职业素养。经过激烈角逐,六个比赛项目共评选出一等奖25名、二等奖41名、三等奖69名。大赛还颁发了团体优胜奖、优秀组织奖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图书排架比赛环节,青岛市图书馆、滨州市图书馆青年馆员与济南市图书馆青年馆员同台竞技,在交流中增进了友谊、在切磋中提升了能力、在合作中凝聚了共识。

  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是对济南市公共图书馆馆员职业技能的一次全面检验,为全市公共图书馆工作人员更加深入系统地学习图书馆业务知识、提升自身业务素质和能力提供了契机,在全市公共图书馆和泉城书房中掀起了“学理论、比业务、争创新”的热潮,激发了泉城图书馆人奋发向上、勇于担当的时代精神,必将进一步推进我市公共图书馆队伍专业化、规范化建设,促进全市公共图书馆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推动我市公共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夯实泉城公共文化服务高素质人才根基。

 

 

 

济南市图书馆

2023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