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六种意识”,提高“六种能力”推动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市图书馆举办庆祝建党99周年专题党课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7月8日上午,济南市图书馆党支部书记、馆长郭秀海以“增强‘六种意识’,提高‘六种能力’,推动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讲授了一堂精彩生动的专题党课,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砥砺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为推动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势能。全体党员参加会议。

  郭秀海在党课中以史为鉴、以事为例、以实为基,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通过近百年来历次“大战大考”,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无数艰难险阻和风险考验,特别是在新冠疫情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引导广大党员深刻领会和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结合图书馆工作,郭秀海回顾济南市图书馆历经66年,由小到大、由传统到现代的蜕变成长史,尤其是近年来,市图书馆牢牢把握“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定位,充分发挥公共服务职能,牢固树立全心全意做好公共文化服务的理念,攻坚克难,拼搏实干,在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全民阅读、促进公共文化事业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荣获十艺节群星奖、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化先进集体、全民阅读先进单位、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中国十佳数字阅读城市、山东省文化创新奖等五十余项荣誉称号。

  面对新形势,对于如何推动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郭秀海要求,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的回信精神,增强党员干部“六种意识”,提高“六种能力”:

  一是增强政治意识,提高驾驭全局能力。作为党员干部,必须绝对忠诚于党,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切实做到政治上坚定自信、思想上同心同向、行动上高度自觉。

  二是增强学习意识,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及时转变心态,脚踏实地,积极向身边老同志学,向先进地区图书馆学习,加快能力更新,跟上时代步伐。

  三是增强担当意识,提高改革创新能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要对自己工作负责,在本职岗位上钉钉子、干出彩,要勇于打破固有思维,要敢于争第一、勇于创一流,让敢为人先、敢闯敢拼、敢于担当成为济南市图书馆人身上最鲜明的标签。

  四是增强宗旨意识,提高为民服务能力。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单位”等活动,强化问题意识,通过12345热线、民主行风评议、读者座谈会、绩效考核等广泛征求读者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列出清单及承诺整改事项,着力解决实事难事。

  五是增强廉政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层层签订了廉政责任书和廉洁自律承诺书,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参观市纪委警示教育基地,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六是增强党建意识,提高党建引领能力。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要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把模范单位创建与党建工作、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凝心聚力打造融合党建品牌,激发党建生机活力。

 

 

 

济南市图书馆

2020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