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海生明月 天涯共此时—七彩泉诗词课堂第四期回顾

  9月13日,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上午10点,由济南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创立的公益品牌活动“七彩泉诗词课堂”在老馆三楼儿童阅读体验区如期举办,本期活动的主题是:月华如水。

 

 

  中秋佳节,阴雨绵绵,天公并不作美,但却没有阻挡小读者们参与活动的热情。活动开始,阅读推广员小思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学习了“月”字的前世今生,从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到现在的楷书,一枚小小的汉字,展示了中华文化的渊源深长。与此同时,大家还一起了解了关于中秋节的相关知识,美丽传说,以及吃月饼习俗的由来。

  提起中秋,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赏月,古人亦是如此,月亮是人民寄托祝福和想念的物像,是各种感情的结合体。宋代大词人苏轼的千古名作《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反映了词人对皓然明月的向往,也表达了对胞弟的怀念之情,一首歌曲《明月几时有》,又将大家带回现实,唯美的曲调、动人的诗词,余音渺渺,绕梁不绝。

  暗夜天空挂着的皎洁月光,悠悠千古,牵动无数文人墨客的情思。有一种月亮叫童趣,“小儿不识月,呼作白玉盘”,有一种月叫幽静,“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有一种月叫巧妙,“可怜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有一种月叫无人企及,“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一首诗,15个月字,“孤偏盖全唐”。

  孩子们在一起写月、画月、诵月、唱月,每个人用不同的方式表达着对月亮的热爱,对传统文化的追寻。美好的诗词是中华文化跨越时空的精神宝藏,是中华民族极致凝练的智慧结晶。愿我们的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如一轮明月,照亮孩子们前行的路。

 

济南市图书馆

2019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