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爱阅读,一期一本书——泉城书房“交享阅”领读人昨日正式开讲啦

  泉城爱阅读,一期一本书。为了丰富读者的阅读生活,搭建书房阅读共享平台,济南市图书馆“交享阅”书房领读人行动4月11日下午在泉城书房博物馆分馆正式开启,举办了第一期读书会活动。“交享阅”书房领读人依托市民身边的泉城书房为活动基地,以馆员与社会荐读人作为分享嘉宾,针对经典和热门图书进行推荐。

  第一期领读人活动分享书目为黄仁宇《万历十五年》,由济南市图书馆馆员,山东省首届全民阅读推广人筠溪老师主讲。《万历十五年》是著名历史学家,明史专家黄仁宇的代表作,是黄仁宇大历史观发轫之作,从1982年初版以来经久不衰,受到学术界专家和历史爱好者的好评和热捧。

  “生平不读十五年,就称明粉也枉然”,对于《万历十五年》这样一部改变中国人阅读方式的经典,该怎么阅读呢?了解作者生平对于理解作品大有裨益。荐读活动中,主讲人筠溪老师首先介绍了《万历十五年》作者黄仁宇先生的人生经历。接着,以“视角奇、观点新、文笔美、意义深”几个角度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该书的主要内容和特色。在《万历十五年》的六个主人公中,筠溪老师着重介绍了被黄仁宇称为“活着的祖宗”的万历皇帝。对于这样一个历史评价并不高的皇帝,通过筠溪老师的讲解,从“人”的角度考量,在座读者对于万历皇帝有了重新的认识和理解,引发了读者对这本书的阅读兴趣。

  荐读结束后,读者围绕《万历十五年》和主人公之一万历皇帝展开了讨论。通过对《万历十五年》的进一步讲解,读者了解了作者黄仁宇先生以小见大的“大历史观”理论观点,同时让爱好历史的读者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明史。

  穿越四个世纪,历史爱好者们共同聚在泉城书房这间温馨的书屋,俯仰天地,品茶读书,感悟人生。本次活动吸引了众多读者现场聆听,书房座无虚席,并首次尝试通过手机直播,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吸引近百位网友的观看,创新了阅读推广途径。

 

  

 

济南市图书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