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诗词润泽孩子的心灵—七彩泉诗词课堂活动回顾

  4月5日清明节,上午十点,由济南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创立的公益品牌活动“七彩泉诗词课堂”在老馆三楼儿童阅读体验区如期举办。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清明时节,雨纷纷……”,阅读推广员小思老师与前来参加活动的小读者们朗读诗词、沐风润雨,感受中华诗词的独特魅力。

  “七彩泉诗词课堂”是针对3—9岁儿童学习古诗词的全新活动,一经推出,便得到了大家的广泛关注,不到一小时的时间,报名人数已达上限。

  活动一开始,阅读推广员向小读者们普及了“律诗”和“绝句”的概念,让孩子们对诗词的分类有一个初步的认识,为以后的学习打下基础。阅读推广员还带领小朋友们了解了清明节的相关知识、习俗。

  随后,小思老师与大家学习了与“雨”有关的三首诗词,有“清明时节雨纷纷”思念故人的惆怅,“斜风细雨不须归”的畅然独往,还有“天街小雨”打在脸上清软如酥的甜美。在这样美好的季节,孩子们跟随着阅读推广员的讲解,一起读诗画词,一起跋山涉水,找寻地图里的诗词旧址。在这里还有清晰的思维导图,好玩的游戏,美丽的传说,令人垂涎的美食……春雨初生,如风而动,朗朗上口的诗词,像细雨一样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灵,润物无声。

  活动结束后,很多家长表示,这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更利于孩子们接受古诗词,爱上古诗词,同时期待后续相关活动的继续开展。

 

 

 

  济南市图书馆

  2019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