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图主题沙龙致敬红色经典

  1月13日上午,由济南市图书馆、济南图书馆学会主办的第51期“交享阅”读者沙龙在济南市图书馆泉城书房·博物馆分馆举行。本次活动作为第五届“崇尚红色书籍 传承红色基因”新春读书惠民月的重磅活动,特别邀请了青年作家、艺评人王玉老师为读者朋友们全方位解析红色书籍,还原历史温度。

  本期沙龙的主题是“我的红色阅读”,作家王玉携自己的红色经典阅读书单与读者朋友们一起畅聊读书心得,致敬红色经典。红色经典书籍历经岁月的打磨仍然保持着鲜活的生命力,他们印刻着时代的印记,指引着后来者的方向。一大早读者朋友们早早来到活动场地,在温馨的泉城书房参加这场红色阅读盛宴。活动开始前,王玉老师为大家推荐了山东文艺出版社出版的青少版和普通版的《我的国家史》。《我的国家史》是由我国著名报告文学作家何建明四十载倾心书写,多角度、全景式、深层次呈现四十年峥嵘岁月,是一部不可错过的改革开放史记。同时,王玉老师鼓励青少年看一下这本书,了解中国故事里的中国智慧,了解我们的国家史。

  关于红色阅读经典,王玉老师向参与读者们强烈推荐了新中国文学史上最具影响力的八部红色长篇小说——“青山保林,三红一创”(杨沫的《青春之歌》,周立波的《山乡巨变》,杜鹏程的《保卫延安》,曲波的《林海雪原》,吴强的《红日》,罗广斌、杨益言的《红岩》,梁斌的《红旗谱》,柳青的《创业史》)。王玉老师结合自己的经历提出了红色书籍阅读的三个关键词,即“奉献”、“思考”和“信仰”。这些充满理想和激情的红色书籍,无论是艺术史诗性作品还是诠释战争语境中人性之痛的红色小说,都歌颂了主人公的信仰追求与家国担当。反观当今社会,却出现了许多问题,青少年的教育问题也出现了缺失。大家在畅谈时一致认为红色书籍的推广,特别是对于青少年来讲是有重要意义和价值的。

  在沙龙交流互动环节,读者朋友们踊跃发言,主讲人一一解答读者们提出的问题。有读者认为红色书籍的推广沙龙很有意义,建议面向不同年龄段的读者开展活动。3位幸运读者还获得了山东文艺出版社提供的《我的国家史》一书。

  本期主题沙龙用文化交流的方式致敬红色经典书籍。同时,新馆二楼还设有“共读红色经典,扬帆中华梦想” ——红色教育系列丛书推荐”特色图书专架,推荐的经典图书生动再现了中华民族不畏艰险,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历程,引导读者特别是青少年崇尚红色书籍,多读多看红色图书,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济南市图书馆

2019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