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职工群体 塑造健康心理——市图书馆举办职工“人际关系与心理沟通”讲座

  为了引导广大职工树立健康的生活新理念,营造阳光向上的健康心态,帮助广大职工提升人际沟通能力,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加强与读者的沟通,提高服务质量。7月10日,由济南市图书馆工会、妇委会、团支部联合组织的“人际关系与心理沟通”专题讲座在新馆小报告厅开讲,包括市图书馆职工、物业人员在内的80余人参加了活动。

  讲座特别邀请了副研究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善意沟通指导师段修国老师结合《非暴力沟通》一书,从具体的事例入手,帮助广大职工学习和掌握非暴力沟通的理念和技巧,教会大家如何与人用爱的语言沟通,为大家工作、学习和生活指点迷津。

  在讲座中,段修国老师谈到“暴力沟通”的根源。暴力不是由外源引起的,而是存在自己心中。如果自己心怀善意,那么就是非暴力的。暴力的根源是我们的需要没有得到满足,跟别人的行为没有关系,对方只是我们内心投射的爆发点,而不是根源。最后,段老师提倡职工群体要关注心理健康与人际关系的能力,结合非暴力沟通的四要素即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从专业角度建议大家无论在生活还是工作中多一些观察,将自己心态放平和,感受一下自己和他人的需要,慢下来不要急于评价,然后再解析行为,这样才能变得明理,语言行为才会得体。交流互动环节,段老师就在座职工提出的有针对性的问题做出了精彩的解答。爱与需要是本次讲座让人感触最深的两个词,在爱自己、爱他人的基础上,去感受自己或他人的需要。觉察深层需要,活出生命之爱,这样我们通过心理沟通才会获得生命的自由与坦诚,工作和生活才能更加顺心与精彩。

  济南市图书馆希望以本次讲座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职工心理健康和人际关系的关注和投入,增强对职工的真诚关爱和心理疏导,帮助职工搞好自我管理、自我调适,增强人际关系能力,提高幸福感,充分发挥了我馆工青妇“心灵驿站”的作用。

 

 

 

 

 

济南市图书馆

2018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