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泉谈书吧:《汉代风云人物》回顾

  5月27日上午,济南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公益阅读品牌“七彩泉谈书吧”在市图老馆六楼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期主题是《汉代风云人物》,根据易中天先生在央视《百家讲谈》的讲稿整理而成。
  《汉代风云人物》涉及人物众多,历史典故和相关成语也很多,如何在短短的一个小时,激发起小读者们的阅读兴趣呢?主讲人,来自济南师范附小的张雪梅老师一边给同学们讲述书中部分精彩内容,一边梳理相关的成语、歇后语,以刘邦、项羽的出身、个人特点为切入点,然后拓展到项羽军团、刘邦军团,而刘邦军团以韩信为中心,辐射出很多知识点,比如封坛拜将、萧何月下追韩信、平定三秦、背水一战、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一饭千金、韩信点兵——多多益善,还引入韩信墓前的对联:生死一知己,存亡两妇人。最后,与小读者们讨论为什么是刘邦而不是项羽赢得天下?     
  张老师用讲故事的方式将精彩片断串联起来,并与小读者们一起梳理相关成语、歇后语、对联,建立起这段历史的清晰的知识框架,激发起大家深入阅读的兴趣。     
  对于陪伴阅读的家长,张老师给予两点建议:
  1、舍得给孩子买书。有的书是快餐类,读一遍就过去了,有的书是经典,需要反复读,反复品味,这类书要买,不能借。
  2、利用电视节目。《百家讲坛》《诗词大会》《朗读者》综艺节目相当好。
电视剧《四大名著》《恰同学少年》《楚汉风云》《康熙大帝》,太长,孩子没时间,可以选取经典剧情来看,能在孩子脑中建立影像,把孩子带入时代剧情中,从而激发起孩子的阅读兴趣。
 
 
 
 
济南市图书馆
2018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