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你一起读书——市图品牌活动走进纬十路小学

  4月4日下午,清明节前夕,济南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的阅读推广员走进济南市纬十路小学二年级四班开展阅读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七彩泉谈书吧:《鸟和冰山的故事》,兼谈儿童写作。
  活动伊始,儿童阅读推广员小思老师向大家推荐了曹文轩的《鸟和冰山的故事》。曹文轩是北京大学教授,是我国迄今为止唯一一个获得“国际安徒生奖”的作家。他的作品纯美、感伤,像一股温暖清澈的春水,滋润和纯净着每一位读者的心灵、眼睛,牵引着我们对生命中真善美的永恒追寻。
  《鸟和冰山的故事》讲述了一只南飞的鸟,被一座北漂的光芒四射的像巨大钻石一样的冰山迷住了,而且是“痴迷”地“落在了冰山上”。可是,南飞的鸟的双脚被冻在了冰山上,为了送大鸟回家,北漂的冰山毅然改变了方向,“不顾一切地漂向南方”,直到融化成花生米的“小钻石”,被鸟吞进了肚子里。这是一个悲怆的故事,冰山的自我担当、自我牺牲、舍己救人的精神阐释了高尚的爱、无私的爱、大无畏的爱,给人以无限的力量和勇气。故事一波三折,跌宕反转,孩子们的心也随着故事的发展不断起伏……故事是开放式的结尾,充满了无尽的想象,孩子们也尽情地联想他们心目中最合理、最完美的结局。
  谈起写作,曹文轩说过“写作是一种美德”。阅读推广员希望大家“多读书、多背诵、多练习”。好的文学作品会打开孩子们的心灵,给想象插上翅膀,让他经历身边没有的世界,体味不一样的人生况味;学校或者班级还可以开展“阅读计划”,每天读一点书,日积月累,便会有很大的收获;家长与孩子一起阅读,也有利于彼此感情的沟通。多背诵,可以背诵优美的篇章,经典的古诗词,加以融会贯通,运用到自己的写作中。阅读推广员还给孩子们展示了与他们同年龄段的小朋友写的作品,鼓励孩子们多写,勤练习,不断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
  阅读推广员让孩子们以“春天”为题进行写作练习,“春天像妈妈的手抚摸着大地”、“春天是个美丽的小姑娘”、“春天桃红柳绿,草长莺飞”,一个个充满童真童趣且优美的句子从孩子们的口中流出,与窗外的春景春意相映成趣。
  本次活动还吸引了部分家长的参与,他们表示收效颇多,也希望图书馆员以后多走进校园,开展丰富的阅读推广活动,让阅读成为孩子们受益一生的习惯。
 
 
 
 
济南市图书馆
2018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