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图参加全省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建设与服务培训并做代表发言

  2017年是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十三五”的第二年,对探讨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的发展走向有着重要意义。为进一步加强省、市、县图书馆在数字图书馆建设方面的协作协调,有力提升全省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水平,12月12日至13日,由山东省图书馆主办的“2017年全省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建设与服务”培训在临沂市举办,来自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的专业人士16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特邀推广工程建设协调组组长邵燕及副研究馆员萨蕾、高级工程师童忠勇三位国家图书馆专家授课,详细总结自2011年推广工程实施以来的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十三五”时期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的建设与服务推广》进行了全面解读。山东省图书馆副馆长周玉山、计算机网络中心主任孙振东就“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及“全省数字资源联盟”在全省的进展做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在全省如何继续推进作出部署。

  本次培训还邀请了在全省“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工作中有亮点、有特色的来自不同地区的五位图书馆代表,向参会人员做经验交流分享。济南市图书馆作为省内最早一批启动推广工程的图书馆,此次将本馆“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建设情况以及新推出的文化惠民创新“书香泉城 享阅到家”网上借阅的服务模式及运行情况,向广大同仁进行了汇报与交流,获得极高的关注和认可。

  本次培训适逢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出台不久之际,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在政策红利的指引下、在法律规范的指导下,充分利用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建设资源搭建共建共享联盟,以创新为重点,不断提升效能,加强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体系融合发展,以数字图书馆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实现我省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全面繁荣与自我超越。

 

 

济南图书馆

2017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