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第六次全国副省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专家组到济南市图书馆实地考察

  12月14日至15日,文化部第六次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第六评估工作组一行六人,由国家图书馆馆长助理、国家图书馆研究院院长汪东波任组长,武汉图书馆馆长李静霞任副组长,首都图书馆副馆长邓菊英、国家图书馆研究院副院长申晓娟、国家图书馆研究院副研究馆员田颖、武汉图书馆副研究馆员魏丹为成员,对济南市图书馆开展实地评估工作。山东省文化厅李国琳副厅长,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刘显世处长,省图书馆冯庆东馆长,市文广新局李守海局长、鲍立军巡视员等省市领导陪同视察。

  评估组专家首先实地考察了济南市图书馆的各个服务窗口,详细了解了各部门的运行情况。专家们特别参观了古籍保护中心、文创产品研发中心、李清照辛弃疾文献研究室、地方文献研究室等济南地方特藏和研究室,参观了尼山书院正在进行的少儿国学体验课活动,并在音乐体验室观看了由市图书馆馆员制作的“市图书馆评估掠影”迎评短片。最后,在会议室召开了评估定级工作(济南地区)汇报会。

  会上,鲍立军巡视员向评估组专家介绍了济南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近年来的发展状况和取得的新成就。郭秀海馆长简要汇报了此次评估期内市图书馆在服务效能、业务建设、保障条件等三个方面的工作情况,并着重介绍了市图书馆在创新服务上取得的新突破。评估组专家汪东波组长表示济南市图书馆新馆的建成极大地改善了办馆条件,硬件设施上了一个大台阶。最后鲍立军还强调,市图书馆下一步要认真梳理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明确今后工作的重点和方向,为建设文化济南做出更大努力。

  会后,评估组专家根据评估指标,通过审阅资料、现场提问等方式,对市图书馆评估期内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核查,并现场与馆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交流探讨。最后,专家组高度评价了市图书馆的评估工作,充分肯定了市图书馆取得的各项成绩,最终的评估反馈将在青岛进行。12月15日,评估组专家还对济南市章丘区图书馆进行实地抽查。

 

 

 

 

  济南市图书馆

  2017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