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图书馆活动走进博文小学

  风乍起,秋意渐浓,10月19日下午,济南市图书馆少儿部的阅读推广员带着品牌活动图书馆课堂走进位于天桥区的博文小学,为二年级四班的同学献上了一场精彩的关于二十四节气的讲座。

  活动伊始,阅读推广员了解到就在前一天同学们都观看了习总书记做的十九大报告,于是抛砖引玉的指出十九大的关键词是“新”,而本次活动的内容虽非新的内容,却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是对于过去、现在、未来都在使用的活动性的时间文化。

  本期活动的主题是“二十四节气之—雪晴云淡日光寒”的冬季篇,说到冬季有的同学说老家在东北,现在已经下雪,白茫茫一片;有的同学说老家在广东,即使是冬天,天气也不会那么冷;同学们以自身的经历感受着祖国的博远广大,就算同样的节气,也会感受不同的物候现象。

  接下来,阅读推广员与同学们分享了二十四节气的含义,了解二十四节气的申遗过程,诵读二十四节气歌,同时学习了关于冬天各个节气的含义、物候、习俗、节日、农事、花事、美食,关于节气的诗词、故事等。同学们对这些知识点也表现除了极大的兴趣,每一个问题提出,同学们都竞相回答,这也从侧面看出孩子们的知识储备的丰富。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这样的一个时节,温暖如玉的午后,与同学们同唱节气歌,迎接将要来到的冬天,感受不同的节气,别有一番滋味。只有经典的传统文化才能得以传承,接受精华的洗礼,让孩子们在万千世界中保留一份最初的本心。

  最后,阅读推广员还为同学们介绍了济南市图书馆的相关情况,以及丰富多彩的活动,特意前来聆听的几位家长表示以后会带领孩子多走进图书馆,接受文化知识的熏陶。博文小学的教导处张主任希望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将更多的活动带到学生与老师中间来。活动之前,阅读推广员还为同学们准备了精心挑选的200册崭新图书,为他们带来了丰富的文化大餐。

  走进博文小学,是济南市图书馆少儿部“走出去、请进来”的第一站,今后,少儿部会将多种形式的活动带往不同学校、群体领域,也将各个层面的读者吸引到图书馆中来,实现互惠互利,多方共赢的局面。

 

 

 

 

济南市图书馆

2017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