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享阅”读者沙龙:秦地往事-陈忠实与他的《白鹿原》活动回顾

  8月12日上午,第34期“交享阅”读者沙龙在市图新馆小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期沙龙以陈忠实与他的“枕棺之作”《白鹿原》为主题,邀请玉读馆创始人,青年作家王玉老师与广大读者分享交流。活动现场,王玉老师结合作者的人生经历,创作历程,就《白鹿原》这部作品的历史背景,家族文化,人物形象,秦地风土等多个方面进行解读,仿佛是带领大家回到了纵横千年的白鹿原。王玉老师对文学作品深入的挖掘思考,独到的见解评析以及丰富有趣的语言魅力深深地吸引了在座的每一位听众。

  作为一部社会全景性,家族史诗性的著作,《白鹿原》中有许多历史大背景的再现,所以王玉老师首先从时间元素的角度为大家解读了历史悠久的秦地。从清末民初到建国之初,从辛亥革命,国共合作到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从科举制的废除到大饥荒大瘟疫,注定了这部作品必然是一部雄奇史诗,凝结了厚重的历史和沉重的文化。接着分享嘉宾从作者的生平经历,创作源由,写作过程,出版获奖等方面对作品进行了细致而全面的分享。从1988年开始,陈忠实把妻儿和长辈安置在城里,只身来到乡下的祖屋,潜心写作。四年的艰苦写作,每天陈忠实都要经受着各种人物在脑海中的较量,纠结的心情让陈忠实额头上的皱纹如同黄土高原上的沟壑一般深刻。1992年3月25日,近五十万字的《白鹿原》终于画上了句号,一经出版,便在文学评论界引起了巨大反响和争论,得到了读者的喜爱,并于1998年获得第四届茅盾文学奖,这部创作精品的形成无不缘于作家丰富的人生阅历、厚重的生活积累、丰盈的学识储备和求实的人格魅力。王玉老师提到,阅读文学作品不仅是了解情节脉络,人物个性,更重要的是要捕捉作者通过小说意象想要表达的思想,传递的民族文化内涵和历史价值的体现。《白鹿原》所展现的白鹿精魂值得每个人学习,那便是仁义,坚忍,与天地良心,从这个角度来看,《白鹿原》可以看做是民族灵魂的一面镜子,在这面镜子的引领下,我们感受到白鹿原家庭的荣辱与兴衰,体察到白鹿原的风俗与民情,走进中国近现代真实的社会历史生活,洞察整个中华民族在近代历史上的彷徨与苦闷、奋斗与抗争,解析中华民族的灵魂世界。

  王玉老师精彩而深刻分享给予在场听众很大的启发,引发了现场热烈的发言交流。有的读者谈到了自己的阅读心得与感悟,有的读者就田小娥,白孝文等人物角色的理解与分享嘉宾进行互动探讨,还有的读者就如何传承纵横千年的白鹿精神,如何树立良好的家风等问题展开交流讨论。现场气氛活跃,听众各抒己见,大家在倾听与表达中,提高了对作品的理解深度与广度,有利于更精准更理性地把握《白鹿原》的文学价值。听众发言结束后,还通过现场投票评选出了三位最受欢迎的分享听众,并为他们颁发了精装版《白鹿原》一本。

  最后,王玉老师谈到了几点自己的创作心得,她认为当下是一个很好的创作时代,现实社会给了我们很大的创作空间,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都可以成为创作主体。她鼓励大家不要轻视自己的能力,肩上的担子可以多担一些。在意犹未尽的讨论与提问中,本次沙龙活动圆满结束。“交享阅”读者沙龙将在后续的活动中继续坚持为广大读者带来优质的阅读分享体验,提供互动交流平台,“交享阅”期待与您的下次相约。

 

 

 

 

济南市图书馆

2017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