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文化共享工程“进村入户”工作培训在济南市图书馆举办

  为打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面向基层的数字资源传输通道,提高文化共享工程入户率和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济南市于2017年5月启动实施“文化共享工程·中国文化网络电视”项目。该项目以文化共享工程数字文化资源为节目内容,以中国文化网络电视“入户”模式进入百姓家庭,以文化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公共电子阅览室等各级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入站”模式为基层群众提供公共数字文化服务。

  为进一步推动济南地区文化共享工程“进村入户”工作,提升各级公共文化服务机构“进村入户”专项设备的服务效能,7月12日,由山东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中心主办、济南市支中心承办的文化共享工程“进村入户”工作培训班在济南市图书馆新馆负一层电脑培训室举办。

  来自济南地区各市区县文化共享工程支中心、市群众艺术馆的20余名相关技术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参加了培训。培训现场向各参加单位发放了文化共享工程“进村入户”工作专项设备—资源服务宝机顶盒,详细介绍了资源共享系统安装和设备使用方法,并安排参训人员实践操作;同时面向分配了公共文化数字支撑平台账号的各市区县支中心和文化馆详细讲解了该系统平台的使用及相关问题。

  文化共享工程“进村入户”工作专项设备是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为改善以往资源光盘下发服务的不足,将中心本级新建设优秀文化资源尽快推送到基层,而开发的数字资源基层配送产品。其基础资源包含1TB最新优质视频资源,共2258集,内容涵盖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影视、曲艺、文化讲座、健康养生、农业科教、务工培训等30余种资源,致力为基层广大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

 

 

 

 

 

济南市图书馆

2017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