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图书馆李清照、辛弃疾文献中心文献资料征集启事

  济南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众多名人先贤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宋代的李清照、辛弃疾是中国文学史上的两颗名珠。李清照,号易安居士,济南章丘人,宋代女词人。李清照是中国古代罕见的才女,她擅长书、画,通晓金石,而尤精诗词。李清照是婉约派词人代表人物之一。她杰出的艺术成就赢得了后世文人的高度赞扬,她被称为宋代最伟大的女词人,也是中国文学史上最伟大的女词人,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美誉。辛弃疾,原字坦夫,改字幼安,自号稼轩居士,济南历城人,南宋豪放派词人。辛词现存六百多首,是两宋存词量最多的作家。其词多以国家、民族的现实问题为题材,抒发慷慨激昂的爱国之情。辛词以其内容上的爱国思想,艺术上有创新精神,在文学史上产生了巨大影响。词之外,辛弃疾的文也值得称道。他的政论文与词一样,笔势磅礴,充满豪情。辛弃疾不仅是中国历史上伟大的豪放派词人,同时也是著名的爱国将领和民族英雄。

  为宣扬济南名士文化,打造济南名士文化品牌,弘扬传统文化,济南市图书馆成立李清照、辛弃疾文献中心。为进一步丰富馆藏,现公开向社会各界征集有关李清照、辛弃疾的文献资料,欢迎各部门、各单位、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捐赠或转让。

  征集范围如下:

  (一)有关研究李清照、辛弃疾的专著、论文等。

  (二)反映李清照、辛弃疾主要生活经历和社会活动的谱牒、碑刻(拓)等。

  (三)有关李清照、辛弃疾的画像、录像带、录音带、光盘等形式的影像资料。

  (四)有关李清照、辛弃疾的图片资料、资料汇编、会议资料、专刊、成果汇编、册页、照片、书画作品、邮票等资料。

  凡属征集范围的出版物,原则上以无偿形式捐赠;具有特殊价值的文献,可视实际情况与济南市图书馆商谈具体购买事宜。

  凡捐赠李清照、辛弃疾文献资料的单位和个人,由济南市图书馆予以颁发收藏证书。

  捐赠联系方式:

  地址:济南市槐荫区威海路与腊山河东路交叉口

  电话:0531-81279651 0531-81279656

  邮箱:jntgjb@126.com

济南市图书馆

2017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