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科普动态
继续教育
全民阅读
泉城图苑
区县图书馆
  济南图书馆学会(Jinan Library
Society)成立于1986年9月,是由本
市图书馆工作者自愿组成的学术性
、公益性的非营利性学术团体,是
党和政府联系图书馆工作者的纽带
和桥梁,是发展图书馆事业的重要
社会力量,是济南市科学技术协会
的组成部分,学会挂靠济南市图书
馆,办公处所设在济南市图书馆业
务办公室。其办事机构的日常行政
、业务工作隶属济南市图书馆。
           详细 >>
 
  您的位置:首页 > 济南图书馆学会 > 学术研究
 
现代公共文化体系建设培训暨全省图书馆馆长会议召开
  

  2月13日(星期四)上午,现代公共文化建设体系培训暨全省图书馆馆长会议,在济南市图书馆新馆大报告厅召开。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厅厅长徐向红、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国琳等领导出席开幕式,来自全省17地市的156个公共图书馆馆长及山东省图书馆中层干部和济南市图书馆部分馆员共计211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会议开幕式由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国琳主持,济南市文广新局局长刘程华致欢迎词,并介绍了济南市的文化发展及"十艺节"的成功举办。省委宣传部部长、省文化厅厅长徐向红在会上对山东省的文化建设从管理理念、服务模式、运行机制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针对2014年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做了重要讲话。开幕式上,对获得全国第五次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一级馆的部分公共图书馆代表颁发了一级馆的牌匾。 山东省图书馆馆长李西宁部署了2014年全省图书馆工作。

  同时,会议邀请了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国新先生,为各位馆长带来一场题为"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的现实基础、治理理念与重点任务"的专题报告。李国新先生是我国知名图书馆学专家、国家图书馆首席专家,并兼任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组副组长、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图书馆年鉴》主编,中国索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年鉴研究会特邀学术委员等职。近年来,李教授主要致力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研究,其学术思想和研究成果对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相关理论探索和实践产生了十分积极的推动作用。本场讲座,李教授主要针对基本公共服务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方向与任务等几个方面,多角度系统阐述文化改革创新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关系,分析我国当前形势下文化改革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必要性与艰难性以及国家文化政策的走向,讲座内容博大精深,视角新颖独特。

  当天下午,杭州图书馆馆长褚树青先生带来主题报告--"关于公共图书馆发展的新观念、新规划、新思考"。褚树青先生是杭州市政协常委,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委员。多年来,褚馆长始终倡导"平民图书馆、市民大书房"的办馆方针和服务理念,积极在杭州地区倡导实施图书馆"一证通"工程,构建四级图书馆服务网络体系,并在国内首创联盟式总分馆制,使杭州图书馆走向全方位服务社会的办馆之路。他的"平等、免费、全民共享"服务理念,曾引起业界轰动;关于无权禁止乞讨人员入馆看书读报的名言,更是在图书馆界广为诵传。他主持的杭图新馆建设工程,巧妙溶入"平民图书馆、市民大书房"的建设理念,其"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硬件设施和人性化、个性化的高品质服务,令社会各界交口称赞。在褚馆长带领下,杭州图书馆成为"中国最好的图书馆"和"天堂一样的图书馆",不仅入围新浪网全国图书馆界风云五强,还先后获得"文化部群星奖"和"文化部创新奖"。而褚馆长本人,也因此以"天堂"里的"乞丐馆长"著称,被誉为"最感人馆长",并于2013年当选首届杭州文化人物。本次培训,褚馆长从杭州市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的基本经验和做法入手,密切联系实际,就现代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的主体框架、理念支撑、制度设计、服务拓展、管理创新等问题,进行深入、全面、系统的阐述,为我们充分解读了国内外图书馆界在创新理念上的碰撞与融合,启发了我们经营、发展图书馆的新思路,对于我省的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均具有重要的借鉴和启迪意义。

现代公共文化建设体系培训暨全省图书馆馆长会议开幕式

现代公共文化建设体系培训暨全省图书馆馆长会议开幕式

省文化厅厅长徐向红在开幕式上作重要讲话

获得全国第五次公共图书馆评估一级馆的部分代表

北京大学李国新教授作"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的现实基础、治理理念与重点任务"的专题报告

杭州图书馆馆长褚树青先生作"关于公共图书馆发展的新观念、新规划、新思考"的专题报告

全省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

济南市图书馆 2014-02-14

济南市图书馆 版权所有 ‖ 济南市图书馆网络信息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