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科普动态
继续教育
全民阅读
泉城图苑
区县图书馆
  济南图书馆学会(Jinan Library
Society)成立于1986年9月,是由本
市图书馆工作者自愿组成的学术性
、公益性的非营利性学术团体,是
党和政府联系图书馆工作者的纽带
和桥梁,是发展图书馆事业的重要
社会力量,是济南市科学技术协会
的组成部分,学会挂靠济南市图书
馆,办公处所设在济南市图书馆业
务办公室。其办事机构的日常行政
、业务工作隶属济南市图书馆。
           详细 >>
 
  您的位置:首页济图学会 > 区县图书馆
 
槐荫区图书馆活动回顾:第一届品儒槐风·国学少年暑期研学活动——传统花艺
  

  为充分发挥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在启迪智慧、塑造高尚品格方面的积极作用,丰富辖区青少年的暑期生活,引导广大青少年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槐荫区图书馆特举办第一届品儒槐风国学少年暑期研学活动。2020年7月23日上午,研学系列课程第五讲传统花艺开讲。

  中国传统插花艺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东方插花艺术的代表。具备有端庄典雅的造型、富有诗意的画面、形神兼备的意境、师法自然的手法等特点。2008年6月7日,传统插花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对于现代都市人来说,插花已经逐渐成为了一种时尚与情趣,插花还有利于培养孩子们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所以在本次暑期研学课程中,设置了插花环节,让同学们自己创作并动手制作一件花艺作品。

  在研学第六讲课程中,候老师向同学们普及了插花艺术的起源,讲解了中国插花发展简史、插花的特点以及传统插花固定技法,还带同学们运用“撒”的技巧,设计制作花艺作品。讲课期间同学们不时举手提问,踊跃举手与老师互动。到动手制作环节,同学们都表述了自己的创作灵感,有的设计的是“孔雀开屏”,有的设计的是“花篮”,还有的设计的是“金鸡独立”。整个会场弥漫花香,回荡着欢声笑语。

  活动图集

  在插花体验中,同学们了解了传统花器、花材择配以及花材的保养。提高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和专注力,培养了同学们高尚的审美情操和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槐荫区图书馆暑期研学系列活动意在传承国学经典,弘扬传统文化,将传统文化融入到全民阅读活动中,让青少年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引导他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以构建槐荫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目标,成为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主阵地,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积极作用。

 

槐荫区图书馆

2020年7月27日

济南市图书馆 版权所有 ‖ 济南市图书馆网络信息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