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科普动态
继续教育
全民阅读
泉城图苑
区县图书馆
  济南图书馆学会(Jinan Library
Society)成立于1986年9月,是由本
市图书馆工作者自愿组成的学术性
、公益性的非营利性学术团体,是
党和政府联系图书馆工作者的纽带
和桥梁,是发展图书馆事业的重要
社会力量,是济南市科学技术协会
的组成部分,学会挂靠济南市图书
馆,办公处所设在济南市图书馆业
务办公室。其办事机构的日常行政
、业务工作隶属济南市图书馆。
           详细 >>
 
  您的位置:首页济图学会 > 区县图书馆
 
槐荫区图书馆活动回顾:第一届品儒槐风·国学少年暑期研学活动——观茶艺、习茶礼
  

  为充分发挥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在启迪智慧、塑造高尚品格方面的积极作用,丰富辖区青少年的暑期生活,引导广大青少年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槐荫区图书馆特举办第一届品儒槐风国学少年暑期研学活动。2020年7月22日上午,研学系列课程第四讲中华茶艺开讲。

  茶,在中国的历史相当悠久,唐陆羽《茶经》:“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而喝茶的习惯也是因人、因地而异,有人喝茶,在乎一个“品”字,茶之产地、采时、品种,冲泡用水、器皿、背景音乐、 茶席布置,程序之讲究花样之丰富,已形成一些相对特定的规制,可称之为“茶道”的一部分。

  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喜爱品茶。各国茶文化各不相同,各有千秋。中国茶文化反映出中华民族悠久的文明和礼仪。中国素有礼仪之邦之称谓茶文化的精神内涵即是通过沏茶、赏茶、闻茶、饮茶、品茶等习惯和中华的文化内涵和礼仪相结合形成的一种具有鲜明中国文化特征的一种文化现象也可以说是一种礼节现象。

  在研学第四讲课程中,老师向同学们普及了传统茶文化,讲解了茶的起源时间和地点,一杯茶的前世今生,还带同学们一起诵读《七碗茶》,随后又向同学们展示了茶叶冲泡过程以及茶道文化。同学们听的津津有味,还不时举手提问,整个会场弥漫茶香,回荡着欢声笑语。

  颂经典、学礼仪,知感恩,未来几天,还有更多丰富多彩的课程等着同学们体验!古语云:“童蒙养正,少年养志”少年儿童正是树立正确三观和良好学习生活习惯的关键时期,养正一个孩子,兴旺一个家庭;养正一群孩子,兴旺一个民族!

  槐荫区图书馆暑期研学系列活动意在传承国学经典,弘扬传统文化,将传统文化融入到全民阅读活动中,让青少年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引导他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以构建槐荫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目标,成为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主阵地,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积极作用。

 

槐荫区图书馆

2020年7月27日

济南市图书馆 版权所有 ‖ 济南市图书馆网络信息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