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初心谋发展 踔厉奋发向未来——济南市图书馆党委开展“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图书馆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以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热情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近日,市图书馆党委组织开展“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重温入党誓词 牢记初心使命

  党委书记吴波带领班子成员、各支部委员和党员代表到中共山东早期历史纪念馆参观,瞻仰革命旧址,重温入党誓词,从党史中体悟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纪念馆展现了1919-1937年山东早期党组织创建及重建的光辉历程,分为“社会变革、历史选择”“点燃星火、彰显初心”“工农运动、异军突起”“土地革命、前仆后继”“信仰弥坚、铁血担当”“重建省委、抗日救亡”六个部分,党员干部认真观看每一张图片和每一件文物,在讲解员讲解下,详细了解山东党组织的早期历史和王尽美、邓恩铭等革命先驱的光辉事迹。

 

 

  面向鲜红的党旗,党委书记吴波同志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共同经历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从党史中牢记初心使命,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前进力量,争做强省会建设先锋队,为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开展专题培训交流 打造高素质党建干部队伍

  2022年6月,市图书馆圆满完成党委选举成立和4个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为进一步增强新形势下党务干部的履职能力和业务素质,打造全面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市图书馆党委举办党务工作专题培训班,邀请局机关党委二级调研员史胜文同志进行培训交流。他从基层党建工作实际出发,剖析了基层党建工作普遍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措施,指出了新时期党支部的基本任务和党务干部主要职责,明确了基层党建的工作内容,以日、月、季、年为单位,梳理了支部工作的具体任务表和路线图,特别对发展党员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做了详细解说,并要求各党支部把握好角色定位、制度落实、原则底线和监督问效等四个重点环节,高质量落实好党建工作。

 

 

 

  本次培训既有理论高度,又有丰富的实践案例,让新上任的委员们对党务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和提高,也让大家感到了责任和压力。党委书记吴波同志在会上对大家提出要求,各支部书记和委员要充分认知党务工作的重要性,要有责任感、奉献精神和学习能力,落实好各项工作要求;要坚持标准,勇于创新,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支部实际,创新开展自选动作,以“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为目标,强化党建品牌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研市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以党建带动业务发展,使图书馆各项工作走在前、做表率。

 

 

  汲取榜样力量 强化责任担当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为树立党员看齐意识,发挥好榜样引领作用,市图书馆各党支部组织党员观看《榜样的力量》——王书茂先进典型事迹。王书茂为海南省琼海市潭门镇潭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是“七一勋章”获得者,作为为国护海的模范,他在30多年的闯海生涯中,先后参加多项国家重大涉海工作,参与南沙岛礁建设,在南海维权斗争中冲锋在前,不怕牺牲、寸步不让,为维护我国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作出杰出贡献。他不仅自己主动请缨,还带领家人一起开船运送建筑材料,留下了“三代同堂建设南沙”的佳话。如今,他继续带领群众造大船、闯深海,发展休闲渔业、建起海洋民宿,实现共同致富。

 

 

  各位党员看完后纷纷表示,被榜样的忠诚和默默坚守深深感动。第二党支部书记刘昱同志表示:“每位党员都要有责任和担当,切实履行好自身义务,始终不忘记自己共产党员的鲜明身份。” 张咏梅同志表示:“困难当前,党员先行,在今后工作中,要向这些榜样学习,坚定信心,甘于奉献。”李德虎同志表示:“要在工作中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阅读需求,为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贡献力量。”

 

济南市图书馆

2022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