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图书馆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8月17日上午,济南市图书馆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由支部书记郭秀海同志主持,支委成员和部分党员骨干参加,王海同志列席。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郅良同志带党建联络员房迎军到会指导。

 

 

  会上,郭秀海同志代表党支部汇报专题组织生活会准备情况、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盘点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系服务群众、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的问题,剖析原因教训,提出改进措施。参会党员依次发言,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谈心得和体会;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指定教材,讲感悟和收获;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查摆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历史自觉、弘扬优良传统、加强党性锻炼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出发,检视在履职尽责、服务群众等方面的差距。党员之间开展了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开门见山、直指问题,见人见事见思想,会议开出了“火药味”,达到了锤炼党性、增进团结、涵养作风、促进工作的良好效果。

 

 

  郅良同志对会议情况进行了点评,认为市图书馆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得比较成功,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准备工作充分,会议筹划、集体学习、谈心谈话、撰写发言等各环节的工作非常扎实,为开好会议奠定了基础。二是查摆问题深刻,同志们刀口向内,深查不足,深剖原因,不遮不掩,实事求是,体现了严谨务实的作风。三是开展批评坦诚,批评态度真诚,指出问题尖锐,做到了对组织、对单位、对同志高度负责。四是整改措施管用,班子和个人的改进措施都紧贴实际,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体现了即知即改、立言立改的决心。郅良同志指出,会议开出了高质量、开出了好作风、开出了凝聚力和战斗力,是一次成功的会议。

  郅良同志对近年来市图书馆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结合下一步的形势任务,对图书馆提出了以下要求: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政治自觉,强化政治担当,严守政治纪律,大事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落实党的制度原则,坚决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持之以恒抓党建,把握三个环节,抓“强”组织建设,打造坚强有力的党支部班子;抓“严”制度落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抓“实”党员教育,培养素质全面过硬的优秀党员队伍。三要把握机遇开新局,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和 “文化济南”建设中乘势而上、开创新局,坚持开拓创新,在优化功能和布局,加强智慧化改造等方面力争实现突破;坚持高点定标,高质量推进泉城书房、图书馆联盟、古籍再造等重点工作,打造更加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坚持打造品牌,持续推进“书香泉城”全民阅读品牌建设,进一步提升社会影响力和群众满意度,给予老百姓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郭秀海同志代表党支部班子作了表态发言:一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高度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观点、新方法,研究解决制约图书馆发展的瓶颈,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科学思路和推动单位发展的真招实策;三要进一步转变作风,班子要继续发挥头雁作用,带领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规矩,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工作落实,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群众信赖;四要进一步深化整改,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列出清单,强化措施,让干部群众切实感受到整改的信心决心,感受到专题组织生活会给单位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济南市图书馆

2021年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