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图书馆开展“九个一”活动庆祝建党99周年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市图书馆结合实际,精心部署,在“七一”前后,开展“专题党课”、“廉政教育”、“政治生日”、“文化讲堂”等“九个一”庆祝活动,为图书馆发展营造了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榜样引领,观看一次灯塔大课堂

  7月1日,党支部组织党员集中观看了“灯塔大课堂”第十一课,医护人员、基层干部、人民警察、基层党组织等部分行业的抗疫榜样,讲述了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的感人事迹,教育激励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递榜样力量,立足岗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建设书香济南做出贡献。

 

 

  擦亮初心,过一次集体“政治生日”

  为进一步强化党员党性教育,提高党员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党支部举办庆祝建党99周年之“今天是我的政治生活”活动。通过建立“政治生日”台账、重温入党誓词、讲述入党故事、发表生日感言、开展上门谈心、赠送生日贺卡等,激励党员擦亮初心、保持奋斗精神,积极展现新时代党员的新面貌新气象新作为。

 

 

  担当作为,举办一次专题党课

  党支部书记、馆长郭秀海以“增强‘六种意识’、提高‘六种能力’,推动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讲授专题党课。以史为鉴、以事为例、以实为基,重温中国共产党光辉奋斗历程和图书馆馆史,引导党员增强政治、学习、担当、宗旨、廉政、党建意识,提高驾驭全局、科学决策、改革创新、为民服务、拒腐防变、党建引领能力。

 

 

  文化清风,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

  “七一”当天,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先后到市美术馆、文化馆观看“文化清风——画说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漫画展”和“庆七一”廉政文化演出。通过雅俗共赏、生动活泼的形式将文化艺术与廉政教育紧密结合,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信念,廉洁自律。

 

 

  社区结对,开展一次“双报到”活动

  针对目前社区疫情防控需求,市图书馆邀请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教师杨新欣到“双报到”社区桃园北社区举办了一次以“社区风险的防范和治理”为主题的专题辅导讲座。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围绕社区风险类型、社区风险特征和社区风险治理等三部分,结合具体案例,对如何做好社区风险防范治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受到社区党员居民的一致好评。

 

 

  帮扶济困,开展一次“慈心一日捐”活动

  自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党支部前期为社区捐赠5000元物资,为武汉图书馆捐赠防护服、防护面罩、手套、鞋套等物资,组织在职和离退休党员捐款7650元。在此基础上,党支部组织全体职工开展“慈心一日捐”活动,共捐赠22100元,用于支持脱贫攻坚、扶贫救助行动。

 

 

  文化自信,推出一期文化专题公开课

  文化是安身立命之基,国家民族之魂。为引导广大群众坚定文化自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文化责任,实现民族振兴,图书馆联合市委党校、市文旅局邀请市委党校副校长扈书乘以“如何培养文化责任,助力民族复兴”为主题,为广大市民读者推动具有教育意义的公开课,直播在线人数达3万人次,受到热烈欢迎。

 

 

  光辉历程,举办庆祝建党99周年在线图文展

  此次展览以党的历次代表大会为主题,以党的历史发展脉络为主线,对党的一大至十九大精心梳理,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辉煌之路,号召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把红色基因融入血液,让红色记忆永不褪色,以获得茁壮成长的永续力量。

 

 

  筑牢防线,开展一次廉政警示教育

  为提高党员干部廉洁思想意识,增强廉政行动自觉,巩固党建联创共建成果,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赴市纪检监察服务保障中心(清莲苑)接受警示教育,通过实地体验、观看江林案、伊世金案警示教育片等方式,要求党员干部深刻汲取教训,把廉洁自律作为最基本的要求,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图书馆员。

 

济南市图书馆

2020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