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生日”忆初心,牢记使命跟党走——市图书馆党支部举办“今天是我的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

  为进一步强化党员党性教育,提高党员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激发党支部活力和党员队伍凝聚力,市图书馆党支部推行党员“政治生日”制度,分期分批为每名党员过好“政治生日”,推动“政治生日”成为主题党日的常规动作。7月2日,党支部举办庆祝建党99周年之“今天是我的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为12名6-7月入党的党员过生日,党支部委员、副馆长吴伟主持活动并讲话。

 

  建立“政治生日”台账。通过查阅党员档案,在准确核实核准每一位党员入党时间的基础上,按照党员入党时间将党员名单排序,以月份为单位建立党员“政治生日”台账,保证每名党员都能过一个时间明确、意义重大的“政治生日”。参加本次“政治生日”的12名党员来自全馆各部门、各工作岗位。

 

 

  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参加活动的全体党员在吴馆长的带领下,以集体宣誓的方式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入党时的庄严承诺,时刻提醒自己所肩负的神圣使命,时刻保持昂扬向上的奋斗激情。 

  讲述一次入党故事。“我是1990年在图书馆入党,当时有两名发展对象,我是其中一个……”吴馆长回顾当时入党时的情形,带头讲述了自己的入党故事。他以唐山大地震和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党员冲锋在前、敢于牺牲、勇于担当的感人事迹,教育激励党员弘扬榜样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指出,开展“今天是我的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目的是为了提醒大家时刻注意自己的党员身份,重温入党誓词时,想想自己入党的初心是什么,问问自己有没有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认真履行党员义务。

 

  发表一次生日感言。各位党员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和入党以来的表现,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大家纷纷表示,第一次在党组织的关心下过“政治生日”意义非凡,这不仅是一个特殊的仪式,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今后要对标榜样,进一步强化自身党员身份,增强责任担当意识,在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推动图书馆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开展一次上门谈心。吴馆长与党员集体谈心谈话,并对12名党员提出要求:一是要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作为一名图书馆员,要爱岗敬业、发扬钉钉子精神,多向老党员、同事学习业务知识,改进服务态度,创新服务方式,把线上线下活动结合起来,把“交享阅”、“领读人”、“七彩泉”等活动品牌做大做强。二是要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这次抗击疫情过程中,我们看到图书馆党员干部是有希望、能担当、靠得住的,希望我们党员能够继续保持优良传统。

 

 

  送上一份生日贺卡。最后,吴馆长为过生日的党员赠送“政治生日”贺卡,寄语党员能够牢记入党初心,保持奋斗精神,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岗位、敬业奉献,积极展现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新面貌新气象新作为。

  为党员过“政治生日”是图书馆创新党建活动,激发党建活力的缩影,也是庆祝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推动广大党员擦亮初心、担当使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图书馆事业发展,为书香泉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济南市图书馆

2020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