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图书馆组织党员干部赴考古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济南地方历史文化,展现文化自信,6月4日上午,市图书馆党支部书记、馆长郭秀海带领班子成员、党员干部赴考古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市图书馆首先向考古所捐赠《历城县志》等15种古籍文献,共计131册,价值6万余元。党支部书记郭秀海指出,此次捐赠的古籍文献是图书馆历经十余年整理、开发、保护的结果,图书馆和考古所作为文化单位,共同肩负传承文明、保存文化遗产的使命,通过此次活动能够为考古科研人员提供智力支持,让古籍“活”起来,将社会价值和史料研究价值发挥到极致。考古所所长李铭表示感谢,他指出,此次捐赠的古籍文献是研究山东和济南历史文化的重要典籍,对传统文化研究具有较高的价值,也是考古人员重要的工具书,希望两家单位联合起来,共同为城市文化建设做出贡献,充分展现文化自信。

  

 

  随后,党员干部参观了“济南城市考古展”,此次展览是对考古所建所20年以来,选取的50余项重要考古发现出土的800件文物的集中展示。展览通过文物实物陈列、勘探采集体验、仪器设备展示、三维音像演示等多种形式,充分展现了李文化时期的骨簪、陶片,商周时期的青铜重器,汉代的纯金车马器、彩绘陶俑、全国一次性出土最多的铁器,南北朝至隋代的石俑,宋时期的精致金银器、铜镜,元明清时期异彩纷呈的瓷器、青花瓷片等,还有济南佛教文化、泉水利用历史以及汉代诸侯王墓展示等。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充分领略了济南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并表示切实立足本职工作,加强城市文化保护,传承城市历史文脉,增强文化自信,更好地服务和推动城市文化建设。

 

 

济南市图书馆

2020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