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第4期(二)——"三严三实"专题汇编

目 录

【中央精神】

1、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出通知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2、习近平谈“三严三实”: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3、习近平五谈“三严三实”:领导干部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

4、习近平:干在实处永无止境 走在前列要谋新篇(节选)

5、刘云山四谈“三严三实”:把严和实的要求立起来、树起来

6、刘云山论政治生态的“直观标尺”

7、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

8、“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如何开展

【齐鲁动态】

1、姜异康: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三严三实”

2、山东省政府举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

3、刘伟:发扬三严三实作风努力提高素质能力

4、山东省委常委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 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5、山东:践行“三严三实”以正风肃纪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6、山东省直文化系统启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泉城行动】

1、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领导干部

2、杨鲁豫来济阳县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

3、济南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启动 领导干部要自己写讲稿

4、全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座谈会召开 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效

5、市文广新局:以“三严三实”为标尺推进13项文化创新

【八面来风】

1、学习恩来精神 践行“三严三实”

2、天津: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确保作风建设“不歇脚”

3、浙江召开“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暨专题教育部署会:真正把严实要求立起来树起来

4、广东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会议:要求领导干部以严和实的过硬作风做好表率

【兄弟城市】

1、自觉强化政治意识和使命担当 扎实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

2、山东潍坊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 杜昌文授课

3、大力弘扬沂蒙精神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4、德州市贯彻三严三实 通报3起违法违纪典型问题

【评论选读】

1、人民日报评论员:突出问题导向 贯彻从严要求

2、以“三严三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3、光明日报评论员:为政莫忘“三严三实”

4、三严三实: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

 

【中央精神】

1、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出通知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2014-04-0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近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推动党员干部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通知》指出,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与解决“四风”突出问题是有机统一的整体,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有力抓手和实践载体。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认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对于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要通过中心组学习等方式,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组织观看电影《焦裕禄》,引导党员干部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

  《通知》强调,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贯穿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中,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密切联系焦裕禄精神和“三严三实”要求,分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走进基层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在深化认识中触动思想灵魂。基层党组织要采取灵活多样方式开展学习讨论。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中,要以焦裕禄等先辈先进为镜,紧紧围绕“三严三实”要求,对照检查思想境界、素质能力和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找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中,要坚持思想上严起来、整改上严起来、正风肃纪上严起来,既立足当前,从自身改起、从现在改起、从具体事改起,立说立行、即知即改;又着眼长远,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持之以恒抓好执行,推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长效化。

  《通知》指出,以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为载体深化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要按照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查找思想上、作风上的差距,查找整改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从严从实推进深化整改。对已经整改的事项,要跟踪问效、持续用力,不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防止“反弹”、“回潮”;对正在整改的事项,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推进落实,防止降格以求;对尚未整改的事项,要加大力度,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责任人,防止不推不动、束之高阁。要推动整改措施和规章制度在基层落地生根。第一批活动单位对第二批活动中发现的问题要主动认领,自己改、积极改、联动改。

  《通知》强调,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示范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把焦裕禄作为立身立行立言立德的标杆和榜样,带头学深悟透、深查细照、笃行实改。要查修身严不严,看是否做到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查用权严不严,看是否做到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查律己严不严,看是否做到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为政清廉。要查谋事实不实,看是否做到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查创业实不实,看是否做到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查做人实不实,看是否做到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带头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通知》强调,要以焦裕禄精神和“三严三实”要求,组织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格按照标准部署落实活动,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步步推进,严格按照标准进行督促检查,使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符合中央要求。要做到务实求实,把活动同促进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在转变作风中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见事也要见人,防止用兴办实事来代替解决作风问题的倾向,防止只注重解决作风问题而忽视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的倾向。要面对面严督实导,多到一线掌握情况,多到群众中去听意见,不达标准不交账、不出成效不过关,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2、习近平谈“三严三实”: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2014-03-10     新华网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3、习近平五谈“三严三实”:领导干部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

2015-04-24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谈】要求领导干部树立发扬好的作风
时间:2014年3月9日地点:北京      事件:在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
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
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
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二谈】  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
时间:2014年3月18日  地点:河南兰考
事件: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习近平强调,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抓作风建设,就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重点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加强道德修养。
他为此提出4点要求:一是正确认识和处理人际关系,做到既有人情味又按原则办,特别是当个人感情同党性原则、私人关系同人民利益相抵触时,必须毫不犹豫站稳党性立场,坚定不移维护人民利益。
二是下决心减少应酬,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多学习充电、消化政策,多下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情况,多系统思考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自觉远离那些庸俗的东西。
三是实实在在做人做事,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堂堂正正、光明磊落,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不搞“假大空”。
四是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慎独慎初慎微,做到防微杜渐。

【三谈】  “三严三实”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
时间:2014年10月8日  地点:北京
事件: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党的干部都是人民公仆,自当在其位谋其政,既廉又勤,既干净又干事。
如果组织上管得严一点、群众监督多一点就感到受不了,就要“为官不易”,那是境界不高、不负责任的表现。这一点,要向广大干部讲清楚。
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应该予以严肃批评。
我一再强调,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些要求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

【四谈】  持之以恒改作风正风气  增强政治工作时代感生命力
时间:2015年1月21日  地点:云南昆明
事件:视察驻昆明部队
要认真贯彻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扎实抓好“学习践行强军目标、做新一代革命军人”主题教育活动和团以上党委机关“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持之以恒改作风正风气,确保部队坚决听党指挥,确保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纯洁巩固。
要弘扬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与时俱进创新政治工作的思维理念、运行模式、方法手段,切实增强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生命力。

【五谈】  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时间:2015年2月16日  地点:陕西西安
事件:视察驻西安部队
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抓好落实,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使命担当,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在实现强军目标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要带头坚定理想信念,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弘扬延安精神等优良传统,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
要带头真抓实干,坚持战斗力标准,扎实推进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各项工作,立说立行,善作善成。
要带头廉洁自律,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自觉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要带头维护军政军民团结,牢记我军根本宗旨,严守群众纪律,自觉拥政爱民,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经济社会建设贡献力量。

 

4、习近平:干在实处永无止境 走在前列要谋新篇(节选)

2015-05-28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浙江调研时强调,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进程,切实解决改革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努力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习近平指出,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如何适应和引领新常态,我们的认识和实践刚刚起步,有的方面还没有破题,需要广泛探索。关键是要保持战略定力,应势而谋,深入研究管用的措施和办法。改革是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路总是有的,路就在脚下,关键是要通过变革打通道路,释放经济发展潜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调研,在实践中深化规律性认识,努力在调研中吃透情况、把准脉搏,在调研中指导工作、解决问题。

  习近平强调,一个好的社会,既要充满活力,又要和谐有序。社会建设要以共建共享为基本原则,在体制机制、制度政策上系统谋划,从保障和改善民生做起,坚持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多一些雪中送炭,使各项工作都做到愿望和效果相统一。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法治教育,对社会领域出现的各种问题,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解决。要乐见群众用法、支持群众用法,使人民群众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习近平指出,从严治党是一个永恒课题,党要管党丝毫不能松懈,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放松。要坚持标本兼治,加大治本的工作力度,严格按照纪律和法律的尺度,把执法和执纪贯通起来。对一些干部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属于能力不足的,就要加强培训,加强实践锻炼,加强总结提高;属于担当精神缺乏的,就要明确责任、加强督查;属于不作为的,就要严肃批评教育,认真执纪问责。要从健全工作目标责任制入手,使每个岗位都职责和分工清晰、每项工作都程序和目标清晰、每项奖惩都认定和执行清晰,促使广大干部勤奋敬业、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突出问题导向,贯彻从严要求,既巩固和扩大从严治党成果,又有效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新问题。

 

5、刘云山四谈“三严三实”:把严和实的要求立起来、树起来

2015-04-24-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三严三实”为做好新形势下干部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时间:2014年3月10日

事件:刘云山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辽宁代表团的审议

刘云山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三严、三实”,是党的领导干部的为官之道和行为准则,为做好新形势下干部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要按照好干部标准培养干部,立足党和国家事业需要选任干部,坚持从严要求管理干部,充分发挥干部工作指挥棒作用。

要引导激励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引导激励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强化责任担当,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要坚决遏制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严厉查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实现干部工作风清气正。

二、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认真落实“三严三实”要求

时间:2014年7月5日

事件:刘云山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上讲话

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认真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坚守正道、弘扬正气,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带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为官必须有为,为官必须担当,要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心,增强推动改革发展的自觉性,使改进作风的过程成为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过程,成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

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坚持强基固本、强化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党的建设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三、党员干部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时间:2014年9月1日

事件:刘云山在中央党校2014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讲话

刘云山指出,做官先做人,做人必修身,党员干部修身做人就是做合格的共产党员,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党性锻炼和自身修养。

要把立德摆在首要位置,牢记入党誓言,铸牢理想信念这个主心骨;把实践作为砥砺品质的课堂,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矛盾问题中培养“三严三实”作风;把慎独慎微作为严格律己的操守,努力自觉改造主观世界。

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能否正确为官用权是最经常、最现实的考验。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在对待权力问题上,都要认识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切实摆正自己的位置,正确处理个人同群众的关系、同组织的关系;对权力要有敬畏之心,始终保持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决不能把公共权力异化为牟取个人私利的工具。

党员干部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骨干,在其位就谋其政、尽其责,就能干事、干成事。要树立正确事业观政绩观,切实解决好“为谁干事、怎么干事”和“追求什么政绩、如何追求政绩”的问题;树立敢于担当的精神,弘扬正气、坚守正道,坚决纠正只当官不干事、只揽权不担责的现象。

四、确保“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时间:2015年4月21日

事件:刘云山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上讲话

刘云山说,“三严三实”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开展专题教育,目的是推动领导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

开展专题教育,要把学习教育放在首位,着眼于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观念、增强实干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组织好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把严和实的要求立起来、树起来。

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着力解决“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

 

6、刘云山论政治生态的“直观标尺”

2015-05-21    新华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刘云山日前在中央党校2015年春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开学典礼上讲话时指出,政治生态有两个直观标尺:一看党员干部作风好不好,二看有没有腐败问题。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就要锲而不舍地抓作风反腐败。刘云山指出,一个地方、一个单位政治生态好不好,有两个直观标尺:一看党员干部作风好不好,二看有没有腐败问题。现实中,一些干部腐化堕落,往往始于思想和作风滑坡。净化政治生态,就要敢于正视问题,“小病”“大病”一起治,治疗和预防一起抓,坚持不懈地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持久地开展反腐败斗争,更好地激浊扬清、惩恶扬善。刘云山指出,作风建设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切入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采取有力举措深入整治“四风”,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解决了不少多年来没有解决的问题。但不正之风的病原体并没有销声匿迹,对于不少人来讲,作风问题还停留在不敢上,不想的自觉还远未形成。要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保持常抓的韧劲、抓长的耐心,防止解决了的问题出现反弹,防止纠正了的歪风出现变种。要持续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任务的落实,及时发现和解决干部作风出现的新问题,为形成良好政治生态提供新的动力。

  刘云山指出,根据党中央部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已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展开,这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优化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目的就是在已有成果基础上,再添把火、再加把力,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把作风建设好态势保持下去。这项专题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而是把专题教育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的一次探索实践。要把握常态化教育的特点,注重经常性教育的要求,把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与“三会一课”、中心组学习、年度民主生活会更好结合起来,推动经常性教育取得好的效果。总之,要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变成清除思想灰尘、匡正干部行为、净化政治生态的过程。

  刘云山指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还要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猛药去疴、重典治乱,“老虎”“苍蝇”一起打,查处了一大批腐败分子,净化了党风政风,匡正了社风民风。要坚持严惩与预防两手抓,既惩贪去腐、除恶务尽,又防微杜渐、标本兼治,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要以反面案例警示人,以先进典型激励人,引导党员干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不断培厚涵养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

 

7、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
《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

2015-04-20     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安排。

  《方案》要求,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

  《方案》强调,坚持从严要求,强化问题导向,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等问题;着力解决滥用权力、设租寻租,官商勾结、利益输送,不直面问题、不负责任、不敢担当,顶风违纪还在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等问题;着力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等问题,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

  《方案》提出,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国务院党组、全国政协党组结合各自实际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同时,对省部级领导干部,市、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内设机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分层提出要求。

  《方案》明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作为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要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从今年4月底开始,在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及其内设机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中层以上领导人员中开展,各级同步进行。

  《方案》提出,结合专题教育动员部署工作,县级以上党委(党组)书记要带头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党委(党组)中心组和内设机构党组织要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今年底,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内设机构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进行。要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主要领导干部带头,列出问题清单,一项一项整改,进行专项整治,严格正风肃纪。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领导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要进行组织调整。针对“不严不实”问题,建制度、立规矩,强化刚性执行。

  《方案》要求,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两手抓、两不误。

 

8、“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如何开展

2015-05-12   人民网

主要内容:严以修身    严以用权    严以律己
          谋事要实    创业要实    做人要实

时  间:2015年4月起

范  围: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及其内设机构县处级以上领导
      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中层以上领导

定  位: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
      作为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重要举措
      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

聚 焦:  对党忠诚  个人干净  敢于担当

目 的:

在深化:四分“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上出实效
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整治生态上见实效
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

着力解决的问题:

着力解决——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等问题;
           着力解决滥用权力、设租寻租,官商勾结、利益输送,不负责任、不敢担当,顶风违纪还在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等问题;
          着力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心中无党纪、眼中无国法等问题。

开展方法:以上率下   示范带动

分层要求:

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党组、全国政协党组结合各自实际开展
         ?省部级领导干部?市、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内设机构县处级以上领导和管理人员分层提出要求

具体措施:

1. 县级以上党委(党组)书记——带头讲课
2. 党委(党组)中心组和内设机构党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3. 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内设机构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

整改落实:

1.要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主要领导干部带头,列出问题清单,一项一项整改、进行专项整治,严格正风肃纪。
2. 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领导干部,立足教育提高,促其改进。
3.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要进行组织调整
4.对于“不严不实“问题,建制度,立规矩,强化刚性执行

 

【齐鲁动态】

1、姜异康: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三严三实”

2015-05-01 齐鲁网

  4月30日,省委举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正式启动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省委书记姜异康为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他强调,“三严三实”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丰富发展,进一步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的关键问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自觉对照“三严三实”要求,着力发现和解决思想、作风上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率先垂范、走在前面,做好忠诚、干净、担当的标杆,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姜异康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是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为准则,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核心价值,科学回答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一根本政治立场问题,为我们永葆政治本色、践行党的宗旨指明了方向。传承了党的优良传统,把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历程中形成的优良作风、光荣传统,凝炼形成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干部所共同遵循的思想行为准则。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规律,通过党员干部的自我约束和严明的纪律约束,实现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紧密结合,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拓展了新的路径。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的重要部署,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今年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三严三实”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准确把握丰富的科学内涵,切实增强践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扎实实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姜异康要求,要自觉对照“三严三实”要求,着力发现和解决思想、作风上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从山东情况看,这几年作风建设的成效、干部作风的转变有目共睹,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主流是好的,但是,用“三严三实”这个高标准、严尺度来衡量,还存在不少值得重视的问题。从教育实践活动问题整改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全省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看,我省各地各部门、各级领导干部在信仰信念、党性修养、权力行使、纪律规矩、做人做事等多个方面都不同程度地存在问题,有些问题还比较突出。各地各单位一定要按照“严”和“实”的要求,深入分析查找“不严不实”的问题。对准了靶子,解决问题才会有的放矢。

  姜异康强调,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以实际行动树标杆作表率。一是在改造主观世界上树标杆作表率,始终做到忠诚于党、忠于人民。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固本培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到实践中去、到群众中去,不断增进与群众的感情,找出解决问题的思路、推进工作的办法。要进一步砥砺道德操守,发扬老区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同时把好家庭关、亲情关,培育良好家风。二是在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上树标杆作表率,始终做到思想清醒、政治坚定。要坚定不移地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坚决执行中央决定。要正确处理好个人和组织的关系,严格遵守“四个服从”,严格遵循组织程序、执行组织制度,不做特殊党员干部。要自觉接受严格党内生活锻炼,勇于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以整风精神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形成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三是在秉公用权、清廉用权上树标杆作表率,始终做到心中有戒、严以用权。要正确对待权力,决不能利用手中权力为个人捞好处,增强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水平,习惯于在法治框架下行使权力。要自觉接受监督,破除思想误区,自觉接受来自上级与下级的监督、党内与党外的监督、组织与群众的监督、社会与媒体的监督。四是在谋事创业、勇于担当上树标杆作表率,始终做到心中有责、为官有为。要高点定位提升标准,深刻把握省委“一个定位、三个提升”的新要求,着眼“走在前列”谋划发展思路,围绕“走在前列”展开工作布局,对照“走在前列”制定工作措施。要坚定信心主动作为,面对困难和问题,必须要有“三严三实”的精神,敢于担当,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在攻坚克难中把握主动、推动发展。要科学务实真抓实干,注重加强对事关全局和长远重大问题的研究,善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难题,发扬钉钉子精神,努力以践行“三严三实”的实际行动,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姜异康指出,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要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努力打造“三严三实”干部队伍。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负起责任,对专题教育抓什么、怎么抓,要专题研究,拿出具体工作方案。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率先垂范,靠前指挥,自始至终把责任扛在肩上。要以从严从实的作风开展好专题教育,标准不能降、要求不能松,更不能搞形式主义、走过场。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立足于解决问题,着眼于常态长效,特别是要把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这四个“关键动作”做扎实、做到位。要坚持把专题教育融入日常工作,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开展专题教育的成效怎么样,要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和人民群众的满意程度来检验来评价。

  郭树清在主持时指出,全省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姜异康同志专题党课精神,切实把“三严三实”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通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部署要求上来。要通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效。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使学习践行“三严三实”的过程成为提振精神、打造过硬干部队伍的过程,成为解决突出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凝聚全省共识的过程,把专题教育的成果体现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上。(原标题:山东省委举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姜异康强调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2、山东省政府举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

2015-05-20   齐鲁网

  郭树清指出,“三严三实”要求体现了新的历史时期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思考,涵盖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等各个方面。省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聚焦坚定理想、对党忠诚、清正廉洁、敢于担当,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饱满的热情和有力的举措,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效。

  郭树清强调,党员领导干部修身做人最根本的是要忠诚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党员干部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经典着作,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代表性文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真正领会核心要义,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郭树清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都必须做到对上对下实实在在。要一切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使各项政策和各方面工作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人民意愿。所有公务人员都要依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真正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

  郭树清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谋事创业。要学习企业家的创业精神,从点滴做起,从实际做起,坚持实干、苦干,努力创造一流业绩。进一步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坚持有部署、有督查、有问责,切实把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把《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任务落实到位,把各项改革举措落实到位。

  郭树清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严格依法合规地使用手中的权力,坚持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用程序去规范权力、约束权力。要进一步做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真正把优秀干部选拔上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持有纪必执、有违必查,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郭树清强调,要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真正把党员干部激发出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

 

3、刘伟:发扬三严三实作风 努力提高素质能力

2014-03-29   大众日报

  省政协主席刘伟指出,深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重要任务。我们要采取多种有效形式,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李克强总理、俞正声主席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和会议各项文件,深入学习领会姜异康书记在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上形成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问题,围绕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行职能,精心组织好年度协商计划,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咨询论证,努力把情况搞清楚,把问题分析透,把对策建议提得更加务实管用、更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三严三实”的重要指示要求,自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自觉弘扬焦裕禄精神和沂蒙精神,严格标准严格要求,保持一以贯之的力度和韧劲,真正把中央、省委各项纪律要求,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形成的思想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成为每一位同志的自觉追求和行为准则。要坚持问题导向,发扬创新精神,始终保持敏锐的头脑、开阔的眼界和独特的视角,始终保持一流的标准、一流的质量和一流的效率,注意加强对政协工作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思考,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在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在提高素质把握规律中实现政协工作的与时俱进,为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为山东在推动科学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进程中走到前列作出新贡献。

 

4、省委常委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切实加强常委班子自身建设

姜异康主持 周声涛到会点评

2014-12-28  齐鲁网

  12月27日,省委常委班子召开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以“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为主题,围绕常委班子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以及常委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履行抓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情况作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查摆问题,认真剖析原因,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省委书记姜异康主持会议,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并作总结讲话。中央督导组组长周声涛出席并作点评。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省委副书记王军民和省委常委出席。中央督导组成员、中纪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省委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做了认真准备。一是精心组织学习。常委班子多次进行深入学习,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二是广泛征求意见,梳理归纳出各方面意见建议127条。三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常委之间、常委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都进行了谈心,切实把个人的问题、对方的问题、拟在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产生问题的原因及改进措施谈透。四是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常委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反复修改、数易其稿,常委会两次对常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进行集体研究讨论。五是认真梳理汇总上次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落实情况。会前向班子成员作了反馈,请班子成员认领,会上又作了通报。目前,121项整改任务中,已按要求完成、需继续巩固成果的71项,取得阶段性成效、需继续深化的48项,尚未完成、需积极推进的2项。

  会上,姜异康首先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省委常委班子聚焦主题,查摆出的主要问题有:落实民主集中制质量不高、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纪律意识、规矩意识需要进一步增强;聚精会神抓党建的意识树得不牢,对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缺少系统安排,工作指导不够有力、从严的要求落得不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整治“四风”还有不足,整改成果不稳固、制度笼子扎得不紧;创造性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够,思想理念、创新精神、责任担当、攻坚克难还存在差距。针对这些问题,省委常委班子结合实际,从主观世界改造、能力素质、作风建设、制度机制建设等方面深入剖析根源,从进一步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高创造性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能力水平5个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随后,姜异康带头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摆和剖析。省委常委同志逐一进行对照检查,相互之间坦诚地开展了批评。大家查摆自身问题敢于揭短亮丑,不避重就轻,剖析原因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往实里查摆、往深里剖析。在批评和自我批评时,大家真正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提意见直截了当,开门见山,做到了动真碰硬、切中要害,既有严肃的批评,又有诚恳的建议,民主氛围浓厚,体现了整风精神。通过相互批评,常委成员对自身存在问题有了更加清醒深刻的认识,明确了下一步努力方向和整改目标,表示虚心接受大家批评,一定认真逐条整改,自觉改造主观世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不断加强自身作风建设。

  周声涛在点评讲话中对山东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安排紧凑,主题集中,大家严肃认真,找准了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拿起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展开积极的思想斗争,达到了领导班子和个人提高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预期效果,是一次成功的、质量高的民主生活会。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效,关键是省委高度重视,把功夫用在会前,准备工作充分扎实。一是认真组织学习,提高思想自觉。二是抓住典型事例,一具体就深入,特别是王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接受组织调查后,常委班子和个人进行深刻反思。三是广泛征求意见,增强问题意识。四是深入谈心谈话,帮助找准问题。五是高标准严要求,反复修改对照检查材料。

  周声涛强调,这次山东省委民主生活会,省委带头开出了高质量,要把这种势头延续下去,形成一种惯性,使我们的党员干部对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规矩成为一种自觉和常态。要说到做到,抓紧安排,加快整改,确保提出的整改措施落实清账。还要确保第一批活动单位召开的民主生活会都能开出高质量。要增强省委主体责任意识,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加强对干部的约束和监督,发现问题该提醒的提醒、该教育的教育、该处理的处理,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周声涛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一是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二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山东要有新思路、新发展。三是深化改革、厉行法治,为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四是发挥自身优势,用核心价值观照亮民族复兴的新征程。

  姜异康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周声涛同志的点评对山东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体现了对我省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指导,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通过这次民主生活会,大家经历了一次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洗礼,每名同志都深受触动、深受启发,获益良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政纪律,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坚决维护中央权威,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强化走在前列、当好排头兵的意识,立足全局和长远谋划工作,努力把握好山东工作的正确方向。

  姜异康强调,要认真汲取王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沉痛教训,切实加强常委班子自身建设。要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带头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切实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确保班子团结一致、坚强有力。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常委同志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带头以党章、廉政准则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要求自己。要进一步增强从严治党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负起管党治党重大政治责任,真正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对这次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要逐一进行研究,抓紧制定好常委班子整改工作方案和个人整改措施,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抓好整改,推动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突出问题,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加快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努力开创山东各项工作新局面。

 

5、山东:践行“三严三实”以正风肃纪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2015-05-29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  

  近期,山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陆续启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以正风肃纪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淄博:“严”为先“实”为本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5月20日,淄博市纪委召开会议,印发《关于在委局机关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部署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淄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初炳玉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以“严”为先、以“实”为本,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体现到监督执纪问责各方面,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干部。严以修身要坚定信仰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打造忠党爱民之心,修炼“金刚不坏之身”。

  威海:举行“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把监督责任扛起来

  5月18日,威海市纪委举行“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正式启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傅逊上了题为《学思践悟“三严三实”,坚决落实监督责任》的专题党课,对“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科学内涵进行了全面阐释和深入解读,剖析了当前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要求进一步明规矩、严纪律、强约束,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临沂:践行“三严三实” 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四风”和腐败问题

  5月20日,临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关华为市纪委监察局机关和派驻机构党员干部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勤奋工作,做沂蒙精神的传承者;进一步突出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要服务好群众,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最大限度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不断提高信访工作水平,认真开展“结亲连心”活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聊城:践行“三严三实” 做党纪党规的捍卫者

  5月21日,聊城市纪委举办“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宝泉在授课中要求,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坚持从严从实,突出问题导向,注重以上率下,立足常态长效;要着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工作上见实效;要坚持统筹兼顾,把开展专题教育与履行监督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实现深化教育与促进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以实际工作成效检验专题教育成果。(山东省纪委)

 

6、山东省直文化系统启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2015-05-19 中国文化报

  5月18日,山东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徐向红在济南做题为“让‘三严三实’触及灵魂落地生根”的专题党课,全面部署启动省直文化系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省文化厅副厅长胡上山主持并提出要求,厅领导班子成员、省直文化系统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党课。

  徐向红表示,“三严三实”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刻把握“三严三实”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认真查摆“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着力提升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真正让“三严三实”触及灵魂、落地生根。

  徐向红指出,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聚焦“三个主题”,即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要紧扣“三个见实效”,即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要着力解决“三类问题”,即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等问题;着力解决滥用权力、设租寻租,官商勾结、利益输送,不直面问题、不负责任、不敢担当,顶风违纪还在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等问题;着力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等问题。

  徐向红要求,要自觉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深入查摆省直文化系统思想作风上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山东省直文化系统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山东省委实施办法,完善规章制度,狠抓作风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机关风气为之一变,行政效能显著提升,赢得了社会群众的广泛认可。但经过认真查摆,在思想政治建设、权力运行、纪律规矩执行、做人做事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有些问题还比较突出。要按照“严”和“实”的要求,深入查摆剖析,真正把问题找准查全,把作风建设落到实处。

  徐向红强调,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对广大干部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一次有力推动,要以此为契机,既找准问题,又要突出解决问题,扎实开展好“不严不实”集中治理。要把约束权力的篱笆扎起来,厅直属各单位、山东演艺集团要着力完善各项制度规定,严格制度执行落实,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求实效。要把执纪问责的标尺紧起来,进一步加强对各直属单位、演艺集团的监督管理,既不要管得过细过严,又不要放任自流,在强化监督检查上下功夫求实效。要把攻坚克难的标杆立起来,在院团改革、文化企业监管、信访问题、文艺评奖评选、社会组织管理、领导干部兼职等问题上下功夫求实效。要把选人用人的标准竖起来,在选拔“修身严、用权严、律己严、谋事实、创业实、做人实”好干部上下功夫求实效。

 

【泉城行动】

1、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领导干部

2015-05-07    济南日报 

  5月6日上午,市委举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正式启动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为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他强调,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专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不断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自觉性坚定性。

  王文涛指出,“三严三实”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首次提出的,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之后又多次在不同场合就践行“三严三实”提出明确要求。今年4月10日,中央办公厅印发《通知》,对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安排。4月21日,中央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刘云山、赵乐际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前不久,省委书记姜异康带头上了“三严三实”专题党课,省委召开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专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不断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自觉性坚定性。要深刻把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理解把握好重大意义,关键是结合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现状,结合“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结合济南发展实际来理解和把握。要深刻把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鲜明主题。这次专题教育的主题十分鲜明,就是学习“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要做到这一点,基本前提是准确把握“三严三实”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三严三实”是一个完整的思想体系,既有思想要求又有实践标准,体现了世界观与方法论的有机统一、内在规律与外在约束的有机统一,进一步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为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要深刻把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原则要求,坚持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严”字当头、从严从实。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刻认识“三严三实”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不断追求“三严三实”的境界,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王文涛要求,要强化问题导向,认真查摆和着力解决“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解决“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是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衡量专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志。济南市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特别是经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党风政风有了明显好转,这一点必须充分肯定。但也要看到,对照“三严三实”的高标准、严尺度,一些党员干部思想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还大量存在,有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主要是思想境界不高的问题、精神状态不佳的问题、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领导能力不足的问题、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自我约束不严的问题。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联系单位和个人实际,往深里找,往细里查,既找共性问题,也找个性问题,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要深入进行剖析,弄清问题性质、找到症结所在、制定整改措施,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来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

  王文涛强调,要坚持以上率下,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一是一定要把忠诚信念牢固树立起来,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要坚定理想信念,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作为修身立业的压舱石。要增强角色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坚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各个环节。要做到言行一致,把坚定信念、对党忠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既要心中有坚守,更要行动见实效,言必行、行必果,以实际行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光添彩,决不能做言行不一、口是心非的“两面人”。二是一定要把宗旨意识牢固树立起来,做到心中有民不忘本。要时刻牢记群众观点,从思想上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要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要自觉贯彻群众路线,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一道做好工作。三是一定要把发展标杆牢固树立起来,做到心中有责不懈怠。要在开阔视野中确立发展标杆,坚持“四个看济南”,即立足省内看济南、比照省会看济南、放眼全国看济南、走向世界看济南,自觉把济南的发展放到更大范围内、更高层次上来审视。要在解放思想中提升发展标杆,市委常委会议研究确定,在全市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一次解放思想大讨论,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研讨阶段的一个重要专题,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突破思想藩篱,提升思想境界,为推动改革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动力。解放思想关键体现在胆识、智慧和方法6个字上。所谓“胆识”,就是要有敢为人先的勇气,敢于大胆尝试、先行先试。所谓“智慧”,就是要把大胆探索的精神建立在把握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善于用科学的思维方式指导工作。所谓“方法”,就是要在解放思想的基础上打开思路,打破旧框框,开发新思维,拿出新举措。要在攻坚克难中超越发展标杆,以解决问题为工作导向,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在攻克一个又一个问题堡垒中不断攀登新高峰、创造新业绩。四是一定要把纪律规矩牢固树立起来,做到心中有戒不妄为。我们要以王敏案件为反面教材,深刻汲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不越政治底线,不踩政策边线,不碰口袋红线,努力做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的表率。心中须装着规矩,时刻绷紧守纪律讲规矩这根弦,坚持“五个必须”,即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明白人”。用权切不可任性,牢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按规定的权限、程序和责任行使权力,确保手中权力的行使不偏向、不越轨、不出格;在改革发展过程中,要允许试错、宽容失败,正确区分犯错与犯法的界限。腐败必付出代价,必须牢牢守住廉洁自律的思想道德防线,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努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让组织放心,让家人安心。

  王文涛指出,要贯彻从严从实要求,扎扎实实开展好专题教育。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从严从实的要求贯彻始终,推动专题教育深入扎实开展。要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全面负责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专题教育,认真谋划安排,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有效推进;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抓好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要突出抓好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学细悟、研机析理,更好地掌握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切实避免用搞活动的办法来搞专题教育的倾向,通过不断深化学习教育,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取得新的成效。要切实强化立规执纪。在规范权力运行上,要建立完善权力清单、负面清单和责任清单“三个清单”;在干部队伍管理上,要把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贯彻到每个环节;在干部选拔任用上,要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干部的五条标准,树立起“实在、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要着力推动当前工作。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开展专题教育与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

  杨鲁豫在主持时指出,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迅速传达学习王文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加深对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的理解把握,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投入到专题教育中来。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认真谋划安排,尽快启动专题教育。党委(党组)书记和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讲好专题教育党课,加强指导,抓住关键,推动专题教育顺利开展。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三严三实”为标尺,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争做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表率。要强化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紧密联系自身实际,以共产党人最讲认真的精神和实事求是的作风,对准靶子,有的放矢,抓好整改。要切实抓好对新出现问题的整改,特别要抓好为官不严、为官不实、为官不为等问题的整改,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来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专题教育的成果体现到推动各项工作上来。要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放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推进,努力在落实“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争当排头兵。

2、杨鲁豫来济阳县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

2015-05-22    济阳政务信息公开网

  5月2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来济阳县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

  杨鲁豫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首次提出“三严三实”,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之后,又先后4次在不同场合就践行“三严三实”提出明确要求。今年4月10日,中央办公厅印发《通知》,对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安排。4月21日,中央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刘云山、赵乐际同志作了重要讲话。4月30日上午,省委书记姜异康同志带头上了“三严三实”专题党课;下午,省委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省委副书记王军民同志作了具体安排。5月6日上午,市委书记王文涛同志讲了题为“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领导干部”的专题党课,标志着我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式开始,下午,我市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对专题教育有关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建设美丽泉城的必然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开展专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不断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自觉性坚定性。

  杨鲁豫要求,要正确理解“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科学内涵,努力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要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要严以用权,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要严以律己,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谋事要实,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刻认识“三严三实”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不断追求“三严三实”的境界,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杨鲁豫强调,要认真查摆“不严不实”突出问题,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解决“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是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衡量专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志。广大党员干部要逐一对照检查,以实际行动深入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考验挑战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坚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各个环节。要牢记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要从群众利益出发,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以百姓之心为心,常办利民之事,常兴爱民之举,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要强化责任担当。勇于担当,破解难题,以解决问题为工作导向,毫不动摇的抓好发展第一要务。济阳的全体干部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意识,迅速行动起来,以稳增长为当前主要目标,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大力推进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全力培育产业、培植税源,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遵守党的纪律,清正廉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维护中央权威,做到政治上坚定自信、思想上同心同向、行动上高度自觉,始终同中央保持一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自警自醒,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牢牢守住廉洁自律的思想道德防线,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济阳县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奋发有为、埋头苦干,为省会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3、济南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启动 领导干部要自己写讲稿

2015-05-07    济南日报

  全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本月起开始。5月6日下午,全市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会上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关键词 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

  专题教育各级同步进行,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参加人员包括,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直属事业单位及其内设机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市管、市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其他参加人员由各级党委(党组)根据各自实际确定。

  关键词 党委(党组)书记带头

  党委(党组)书记带头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5月中旬前,县级以上党委(党组)书记要带头讲党课,以高质量的党课开局起步。领导干部要自己动手撰写党课讲稿,了解把握党员干部思想作风状况,找准并点出思想上的模糊认识、存在的突出问题、出现的反面案例,并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

  关键词 3个学习研讨专题

  10月底前,分3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大体上每两个月1个专题。其间,将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组织领导干部谈认识和感受、差距和不足,紧密结合思想工作实际,认真查摆问题,研究对策措施。

  关键词 “不严不实”问题

  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年度民主生活会合并召开,一般将于年底前召开。方案规定,要把查摆问题贯穿始终。领导班子之间,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同志之间,要深入谈心交心,直截了当、真心诚意交换意见,把本人的问题、对方的问题谈深谈透。通过全过程深入查摆,努力把“不严不实”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同时,还要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关键词 严肃问责

  对教育实践活动中尚未完成的整改任务,将结合开展专题教育继续抓好整改。领导干部对查摆出的“不严不实”问题,要制定具体措施,边学边查边改;对面上存在的共性问题,党委(党组)要拿出具体方案,明确时限、责任,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对“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督查,对“不严不实”的机关和单位进行集中整顿,对“不严不实”问题突出、整改不力的领导干部进行严肃问责。(本报记者 范俐鑫)

 

4、全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座谈会召开  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效

2015-05-07 舜网-济南日报

  昨天下午,市委召开全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有关精神和王文涛书记专题党课讲话,对我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行安排。市委副书记雷杰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谭延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勇,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慕建民,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孙积港出席座谈会。

  雷杰在讲话中指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今年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充分认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和把握开展专题教育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开展专题教育的自觉性,切实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抓细致、抓具体,确保取得实效。要深入把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总体要求,把握教育主题、突出问题导向、贯彻从严要求、坚持以上率下、注重讲求实效,真正在解决具体问题上取得新的进展和突破,力戒形式主义,做到“不虚”、“不空”、“不偏”,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雷杰强调,要认真做好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四个专题教育“关键动作”,做到抓实抓好抓到位。高质量讲好专题党课,要深入学习思考、紧密联系实际、深刻剖析根源,关键是做到“三个讲清楚”,即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高质量组织好专题学习研讨,要认真学习重点书目、紧扣问题交流互动、用好正反两方面典型,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切实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要深入,党性分析要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要有辣味,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的目的。高质量抓好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要强化措施、刚性整改,建立完善负面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三个清单”,强化立规执纪,制定有效管用的制度,强化制度的刚性执行,防止打折扣、搞变通,防止“破窗效应”。开展专题教育一定要在深化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从严从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专题教育扎实开展,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

  陈勇在主持会议时,就学习贯彻王文涛书记专题党课和这次座谈会精神、扎实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出了具体要求。

 

5、市文广新局:以“三严三实”为标尺推进13项文化创新

2015-05-19 舜网-济南日报

  近日,市文广新局(文化执法局)党委书记刘程华带头讲第一堂党课,全面启动全局系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工作,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日臻完善,省会大剧院、市图书馆、市群众艺术馆、市美术馆等一批重点文化设施相继建成投入使用,一批艺术精品呈现舞台并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文化产业增加值和占GDP比重逐年增加,文化市场健康有序,社会各界和市民群众对文化的认可度越来越高。但与全国、全省先进城市相比,我市文化工作创新创造能力还不够强,群众对文化的新期待新要求也越来越高。现阶段,如何利用“互联网+”发展文化,特别是要实现“济南梦”、实现走在全国前列还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

  因此,该局党委要求各单位要以“三严三实”为标尺,把做好开展专题教育和开展全局系统“文化创新年”活动结合起来,和推进13项文化创新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开创省会文化工作新局面。

 

【八面来风】

1、学习恩来精神 践行“三严三实”

江苏省委书记 罗志军

2015-06-01  中国组织人事报

  ●面对诱惑常常警醒自己,自觉厘清公私界限,始终保持对权力的高度敬畏,依法用权、秉公用权、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更不能把手中权力异化为谋取私利的工具

  ●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群众的事再小,也要当成大事来办;再难,也要全力以赴去办

  ●始终保持“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紧迫感,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精神,坚决纠正“为官不为”现象,不推诿,不懈怠,说干就干、干就干好

  周恩来总理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代表和精神楷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像周总理这样的一代楷模,真是我们现在人尤其是党政干部学习的榜样,特别要学习他做人的风范,首先是做人,其次是做个模范共产党员,再就是做一个革命家。”我们大力学习弘扬周恩来精神,就是学习他始终信仰坚定、对党忠诚、为民负责、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学习他讲严求实、严实相济的优良作风和精神品质,汲取践行“三严三实”,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强大力量。

  学习周恩来的“严”与“实”,要始终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周总理的一生,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在任何艰难困苦情况下,都要以誓死不变的精神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的铿锵誓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一个道理要反复讲,就是党的干部必须永不动摇信仰。”现在,我们所处的时代既没有革命战争时期的枪林弹雨、血雨腥风,也不像新中国成立之初那样筚路蓝缕、百废待兴,与革命先辈相比,我们的干部缺了些什么、少了些什么?最重要的就是一些干部缺了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那份坚守,少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那份执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第一条是严以修身,修身第一位的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党员干部要把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崇高信仰作为终生追求,把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修身立业的“压舱石”,把“永不动摇信仰”作为贯穿一生的红线去坚守,矢志不渝为共产主义理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奋斗终生。

  学习周恩来的“严”与“实”,要始终做到严于律己、用权为公。周总理的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他为自己制定了《我的修养要则》,为家人制定了“十条家规”,对身边工作人员提出了“四要六不准”要求。他一生严格要求自己,严守党的纪律,始终维护党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竭尽全力工作,不计较个人名利得失。周总理严格律己用权,为每位党员干部放好了样子。学习弘扬周恩来精神,就是要时时用党的纪律严格约束自己,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处处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两个务必”,弘扬艰苦奋斗,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甘于奉献;面对诱惑常常警醒自己,自觉厘清公私界限,始终保持对权力的高度敬畏,依法用权、秉公用权,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更不能把手中权力异化为谋取私利的工具。

  学习周恩来的“严”与“实”,要始终做到一心为民、求真务实。周总理终身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自己看成人民的“总服务员”,反复强调“我们国家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应该和群众同甘共苦,共命运”。学习弘扬周恩来精神,就是要时刻牢记群众是我们的根、是我们的本,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牢扎根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始终想着群众疾苦、念着百姓期盼,尽心竭力为群众谋利造福。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群众的事再小,也要当成大事来办;再难,也要全力以赴去办,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实践和群众检验的一流业绩。

  学习周恩来的“严”与“实”,要始终做到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周总理为党的事业付出毕生心血,以无私无畏的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应有的担当。他强调“干部要有革命热情和担当精神,敢于正视困难、努力解决问题”,“共产党人就是为不断克服困难、继续前进而存在的。畏难苟安,不是共产党人的品质”。当前,江苏发展站在新的起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任务艰巨繁重。全省各级各部门和所有党员干部都是责任人,没有局外人。学习弘扬周恩来精神,就是要切实增强担当意识,时刻把责任牢记在心,始终保持“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紧迫感,兢兢业业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面对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题,拿出最大的勇气和最有效的办法,积极解决问题,努力寻求突破。要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精神,坚决纠正“为官不为”现象,不推诿,不懈怠,说干就干、干就干好。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周恩来精神是共产党人的党性原则、道德情操和中国传统美德的完美结合,与“三严三实”主题高度契合。要以周恩来精神为教材,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推动党员干部从先辈先进的崇高精神中汲取养分、提高境界,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改进工作作风,真正把“三严三实”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以周恩来精神为镜子,在深查细照上下功夫,按照省委提出的“六查六看六整治”要求,深入查摆在信仰信念、党性修养、权力行使、做人做事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在作风建设、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干事创业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深入分析危害、剖析根源。要以周恩来精神为标尺,在笃行实改上下功夫,把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贯穿专题教育的全过程,像周恩来总理那样视信念为生命、视群众为亲人,老老实实做人、兢兢业业做事、清清白白做官,努力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

 

2、天津: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确保作风建设“不歇脚” 

2015-05-22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5月19日,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为全市党员领导干部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全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式启动。他强调,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对于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黄兴国指出,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持续推进作风建设的需要,就是要拧紧螺丝、上紧发条,确保作风建设“不歇脚”“不断线”,防止不良作风反弹。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提高领导干部执政能力的需要,必须把“三严三实”作为教育培养干部的重要内容、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标准、监督管理干部的重要要求,打造一支过硬的干部队伍。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解决“不严不实”现实问题的需要,就是要向问题叫板,查摆问题,整改问题,形成从严从实的氛围,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学习好、讨论好、查摆好、分析好、整改好,深入扎实搞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天津市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落实市委《实施方案》,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实际成效。要深化学习教育,认真研读重点书目,抓好、用好典型,学深悟透,见贤思齐,打牢思想基础。要坚持问题导向,紧扣教育实践活动需要持续整改的问题和中央提出的“三个着力解决”,对“不严不实”问题进行检查,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赢得干部群众的支持和信任。要体现从严从实,坚持严的态度、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要做好关键动作,高质量讲好专题党课、组织好专题学习研讨、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抓好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有效融入经常性学习教育。要坚持以上率下,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抓好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领先一步、下管一级。要做到统筹兼顾,将专题教育与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密结合起来,与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紧密结合起来,与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开创美丽天津建设新局面。

 

3、浙江召开“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暨专题教育部署会真正把严实要求立起来树起来

2015-05-13     中国组织人事报

  5月7日,浙江省委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省“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报告会暨专题教育部署会。省委书记夏宝龙作专题党课报告。

  夏宝龙指出,“三严三实”充分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严从实的执政风格,充分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以身许党、以身许国的使命担当;“三严三实”相辅相成、融为一体,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芒;“三严三实”是持续深入改作风正作风的必然要求,是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题中之意。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彰显了党中央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对全党改进作风发出的新动员令,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提供了重要遵循。夏宝龙要求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深“三严三实”、悟透“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

  夏宝龙严厉批评了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如有的政治上还存在着对党不忠诚、对组织不诚实的情况,有的在工作上还存在着不担当、不落实的情况,有的在作风上还存在着“四风”的表现,等等,这些现象和问题,与党的性质和宗旨相背离,与“三严三实”的要求相违背,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极大破坏了党群干群关系,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一个一个查找、一项一项分析,弄清问题性质、找到症结所在,切实把这些问题解决好。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思想引领,做到以德为先,要敢担当、善担当,要依法办事,要遵规守纪,要坚守清廉底线,真正把严和实的要求立起来、树起来,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

  浙江省委明确,专题教育在省委常委会领导下进行,由省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实施,省纪委、省委宣传部等参与组织、协同推进。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全面负责本地区本单位的专题教育,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

 

4、广东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会议要求领导干部以严和实的过硬作风做好表率

2015-05-25     中国组织人事报

  5月11日,广东省委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会议,对全省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行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胡春华围绕“三严三实”主题讲专题党课。

  胡春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三严三实”明确了新形势下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是党员干部修身做人的根本遵循,是从严管党治党的必然要求,是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保障,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要深刻认识“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修身做人,把“三严三实”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的全过程,严格思想政治建设,严格党内生活,严格党的纪律,把全省党建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把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胡春华强调,做到“三严三实”,首先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查摆和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从全省作风建设实际出发,要突出解决好理想信念动摇,滥用权力、不敢担当,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组织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失之于虚等4个方面的问题。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专题教育中,要把自己摆进去,在理想信念、为官做人、对党忠诚、组织管理等方面去查找“不严不实”的问题,弄清问题性质、找到症结所在,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从具体事情抓起、改起,真正践行“三严三实”,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胡春华强调,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把“三严三实”贯穿到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和干事创业的全过程,真正以“严”和“实”的过硬作风走在前面、做好表率。要在实际工作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站稳政治立场,做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表率。要坚持慎独慎微,坚持正确用权,自觉接受监督,做个人干净、清正廉洁的表率。要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勇于直面问题和矛盾,重实干抓落实,做勤政务实、敢于担当的表率。

  胡春华强调,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引领,“一把手”带头参加教育、接受教育,站在一线、靠前指挥,推动专题教育有序有力开展。要坚持常抓不懈,形成长效,既扎实完成中央要求的规定动作,又创造性地做好自选动作,把专题教育融入到本地区本单位实际中去,找到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不断增强专题教育的实效性。要坚持统筹兼顾,做到两不误两促进,通过搞好专题教育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以工作成果检验专题教育成效,实现专题教育与经济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

 

【兄弟城市】

 

1、自觉强化政治意识和使命担当扎实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

2015-05-13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山东莱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良做客人民网,就莱芜市如何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等相关话题与网友进行交流。

  王良从党的历程、现实需要、时代发展等角度畅谈了自己对“三严三实”的理解。他说,“三严三实”阐明了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价值追求和宝贵品质。在“三严”当中,“严以修身”是基础、“严以用权”是核心、“严以律己”是保证;在“三实”当中,“谋事要实”是前提、“创业要实”是职责、“做人要实”是底线。归结起来,“三严三实”就是“严”“实”二字,严和实体现了我们党和党员干部应该具备的最本真的东西。

  王良认为,“三严三实”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有机组成。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严肃而重大的政治责任,是党建工作的探索创新,更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关心爱护。

  结合莱芜市的实际情况,王良说,从调研了解和征求意见的情况看,去年以来通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市党员干部的作风面貌有了很大改观,但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部署和推进工作中,莱芜市着重把握好“五个贯穿始终”:一是把从严要求贯穿始终。二是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三是把问题导向贯穿始终。四是把立规执纪贯穿始终。五是把务求实效贯穿始终。

  作为党委书记,既是专题教育的直接参与者,也是组织推动者和第一责任人,王良在访谈中坦言深感责任重大。他表示,一方面要发挥好“带”的作用,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带头讲好党课,带头学习研讨,带头摆查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抓好整改落实,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为各级干部作出表率。另一方面要履行好“抓”的责任,把抓好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及时调研督导,层层传递责任、传导压力。既要统筹谋划,又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既抓好全市面上工作,又抓好对联系点的具体指导,自始至终把责任扛在肩上。

 

2、山东潍坊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 杜昌文授课

2015-05-12     潍坊日报

  5月11日,山东省潍坊市委在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举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正式启动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潍坊市委书记杜昌文为全市领导干部讲专题教育党课。他强调,“三严三实”的要求,抓住了做人从政的根本,切中了干事创业的要害,划定了为官律己的红线。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时刻铭记、积极践行,使之成为内在的价值追求和实践的行为规范,真正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树形象、聚民心、干事业。

  杜昌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提出“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三严三实”要求,其要义在于“严”、“实”二字,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执政理念、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巩固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任务要求、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是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继续“走在前列”的坚强保障。

  杜昌文要求,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通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市党员干部作风有了明显转变,但用“三严三实”的高标准、严尺度来衡量,在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上都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差距,中央和省里点到的那些“不严不实”问题,在潍坊市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不严”主要表现在面对从严治党新常态,不适应、不符合、不在乎;“不实”主要表现在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担当、不作为、不扎实。每名领导干部都要认真对照、深入查摆,按照“严”和“实”的要求,深入剖析原因,扎实抓好整改,把“三严三实”的要求深深植根于自己思想深处和具体行动之中。

  杜昌文强调,要努力建设“三严三实”的干部队伍。一是要重品行、有信仰。重品行才能行稳致远。党员领导干部在修身做人上要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党性锻炼和自身修养,锻造过硬的思想品格。要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在弘扬社会正气上作出表率。有信仰才能有定力。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作为修身立业的压舱石,增强“四个自信”,坚定改革信心、转型定力、法治信仰,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走在前列。要坚持学用结合、知行统一,把践行“三严三实”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起来,自觉接受党内生活锻炼,在慎独慎微上下功夫。二是要守纪律、讲规矩。要落实到政治自觉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严格遵守“四个服从”,严格党内监督。要落实到秉公用权上,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为官用权,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按照“法定职权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严格把握好权力边界,自觉在法律约束下用权,在制度“笼子”里用权,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确保手中权力的行使不偏向、不变质、不越轨、不出格。要落实到依法办事上,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带头学习法律、掌握法律,带头依法办事、厉行法治,使运用法治思维科学决策成为新常态,真正把每项决策和全部工作整体纳入法治化轨道。三是要敢担当、有作为。要勇于负责、敢抓善管,以敬畏之心对待责任,殚精竭虑、恪尽职守、雷厉风行、勤奋工作。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面对转型发展的艰巨任务,既要有想干事的意识、能干事的本领,更要有干成事的结果,做到思维更开阔、方法更科学、措施更有力、落实更到位、成效更明显。要坚持问题导向、善于破解难题,在转调攻坚、爬坡过坎的关键历史当口,敢于冒风险、敢于涉险滩、敢于攻坚克难,抓住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着力寻求破解的办法和措施,在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上下功夫、求突破。

  杜昌文指出,中央部署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是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我们优化政治生态、营造良好干事创业环境的重大契机。全市各级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责任,突出问题导向,抓好“关键动作”,着眼常态长效,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落实好这项重大政治任务。要把专题教育融入日常工作,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来检验评价专题教育的成果。

 

3、大力弘扬沂蒙精神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2015-5-11  大众日报

  一、坚持更高标准,深入查找和解决"不严不实"问题。我们认为,用更高的境界拷问灵魂、更严的要求透析检查,才能更好地看清与"三严三实"要求相比的差距,才能更彻底地解决"不严不实"问题。我们将突出问题导向,引导领导干部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往深里找、往细处查,列出"不严不实"问题清单,持续向问题"叫板"。"不严"方面,重点查找党性不强、格调不高的问题,以权代法、徇私枉法、办"关系案"、"金钱案"的问题,以同学会、老乡会为"幌子"组"圈子"、拉帮结派的问题,心存侥幸、顶风违纪、贪污腐败的问题,等等。"不实"方面,重点查找急功近利,甚至"杀鸡取卵"、"寅吃卯粮"的问题,庸政懒政、为官不为的问题,推诿扯皮、作风漂浮的问题,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自行其是的问题,等等。对查摆出的问题,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对共性突出问题整改纳入市委大督查机制,重点督查、限时办结。

  二、弘扬沂蒙精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内生动力。我们要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弘扬沂蒙精神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凝聚共识、激发自觉,形成用沂蒙精神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长效机制。把沂蒙精神列为专题党课和学习研讨的重要内容,引导领导干部在思想、行动上向"严"看齐、向"实"靠拢,做到一心为民、勇于担当、大义忠诚、敢为人先。把沂蒙精神作为查找问题的"镜子"、整改落实的"标尺",发现"病灶"、深入查找"病根"、准确开出"药方"。评选表彰一批弘扬沂蒙精神、忠实践行"三严三实"的"沂蒙好干部",引导对标定位、振奋精神,争做"三严三实"好干部。

  三、市委班子带头,示范引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扎实开展。市委班子将在全市叫响"三个看齐",即市级领导班子成员向市委书记看齐,县区市直领导班子向市委班子看齐,全体党员干部向市级领导干部看齐。坚持"四个带头",即市委书记带头高质量上好第一堂党课,示范带动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普遍上党课;今后市委党校的主体班次,市委书记都要上讲台,并亲自起草党课报告。市委常委带头学习研讨,读经典、学原文,互动交流、学用结合;市委常委结合到联系县区指导工作,参加他们的中心组学习研讨。带头对照检查,市委常委多渠道听取基层党员干部意见,全面排查"不严不实"问题,建立台账。带头抓整改,班子成员对查摆的问题,带头公示、带头承诺,逐条整改、逐项销号。

  四、勇于攻坚克难,在干事创业中践行"三严三实"。2013年以来,我们开展了干部群众"结亲连心"活动,全市8.1万名机关干部联系284.8万户群众。我们将结合开展专题教育,进一步深化完善,把工作做实,把这个有效载体长期坚持下去。同时,大力实施"三引一促",聚全市之力引资金引人才引技术;向大气污染宣战,坚决关停严重污染企业,以环保问题倒逼经济转型升级。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围绕干部作风、社会治安、教育、卫生、居住环境、文化生活六个方面工作,每年每个方面集中解决1-2个突出问题。

 

4、德州市贯彻三严三实 通报3起违法违纪典型问题

2014-07-17  德州新闻网

  7月14日,德州市纪委、监察局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山东省委、德州市委实施办法典型问题。

  2014年4月30日下午,夏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徐凯违反规定私自驾驶公车回其居住地,5月2日下午驾驶该车到商场购物、办私事。另查,徐凯还存在多次公车私驾、公车私用问题,并发生交通事故。德州市监察局按程序给予徐凯行政撤职处分;夏津县纪委追缴徐凯应由个人承担的车辆使用、维修费用。

   2014年2月28日,德州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支队长李玉生指使下属通过管理范围内的饭店负责人预定3月2日晚的用餐单间,进行同学聚会,用餐后未结账,被调查后结账。 2013年6月,李玉生操办父亲丧事时,违规收受下属单位人员的礼金。市纪委给予李玉生党内警告处分,责令李玉生退赔违规收受的下属单位人员礼金;有关部门将其调离执法岗位。

  陵县宋家镇教管会主任李收厚自2012年10月起,将单位公车挂在自己名下。陵县纪委给予李收厚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公车予以收缴,并在全县通报批评。

  通报教育警示各级党政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中央、省、市驰而不息狠抓作风转变的坚定决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问题,事事处处、时时刻刻改进作风,自觉接受监督。

  通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断深化和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决反对“四风”,切实防止反弹回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强化执纪监督,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无论涉及到谁,都要坚决查处,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

 

【评论选读】

 

1、人民日报评论员:突出问题导向 贯彻从严要求

2015-06-05  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调研时强调,“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突出问题导向,贯彻从严要求,既巩固和扩大从严治党成果,又有效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新问题。这为我们搞好专题教育指明了努力方向。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教育是为了解决问题,解决问题才是最好的教育。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必须把认真查找和着力解决问题贯穿始终,无论是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还是整改落实、立规执纪,都要聚焦问题、对准问题,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专题教育,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滥用权力、不负责不担当、不守政治纪律等各种“不严不实”问题,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这既是中央的要求,也是群众的期盼。
严是爱,宽是害。查找和解决问题关键在严。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严的标准审视自身,以严的精神剖析问题,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亮出来,找准“病根子”,开好“药方子”,切不可避重就轻、轻描淡写,更不能文过饰非、遮遮掩掩。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要的就是以实事求是的自觉、自我革新的勇气,高标准严要求,触及灵魂、找出差距、努力改进。

  万事严中求,成效实处谋。对查找出的问题,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属于能力不足的,通过加强培训,强化实践锻炼,不断总结提高、提升能力;属于担当精神缺乏的,通过明确责任、加强督查,提振精神状态;属于不作为的,通过严肃批评教育,认真执纪问责,形成倒逼压力。总之,要紧盯“不严不实”的问题和具体表现,一条一条梳理、一项一项分析,弄清问题性质、找到症结所在、切实加以解决,以解决问题的成果取信于民。

  从严治党是一个永恒课题,“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是一次活动,必须融入经常性学习教育之中。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向问题发力,我们定能在深化“四风”整治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赢得人民群众的肯定和信任。

2、以“三严三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15-04-22    人民日报

  全面从严治党,贵在驰而不息。在中办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的通知后,4月21日中央又批准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这充分表明党中央对这一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态度和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三严三实”,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不久,紧接着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这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

  从深化作风建设来看,转作风改作风正处于一个关键点、节骨眼上,必须乘势而上;从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来看,进一步明规矩、严纪律、强约束,还要从严上入手、从实处着力;从锻造过硬队伍、推进事业发展来看,也需要大力弘扬严的精神、实的作风。“三严三实”专项教育有的放矢、指向性强,对于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推进“四个全面”重大战略布局,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同样要强化“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等问题;着力解决滥用权力、设租寻租,官商勾结、利益输送,得过且过、不负责任、不敢担当等问题;着力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等问题。可以说,教育是为了解决问题,解决问题才是最好的教育。

  领导带头,才能促进全党积极响应;以身作则,才能推动全党奋发进取。此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展。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深刻把握“以上率下、示范带动”的方法要求,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查摆问题,努力当好忠诚、干净、担当的标杆,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让“三严三实”成为各级领导干部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

  “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通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造就“三严三实”的干部队伍,我们就能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执政水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 文章转载于求是网

 

3、光明日报评论员:为政莫忘“三严三实”

2014-03-10  光明网-《光明日报》

  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的作风建设要求,在代表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

  作风建设是一项持久战,有他律,更要有自律;有制度导向,更要有价值指向。在过去两年中,中央在“他律”和“制度导向”上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方面从点滴做起、由细节着手,出台了一系列针对“四风”的禁令,在常态工作中树立起规范;另一方面大力推动公车制度改革、建立科学规范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将制度的笼子编织得更紧密,这些都使作风建设有了规则做载体,有了制度为依托,不但起到了端正党风的作用,也获得了淳化民风的效果。

  作风建设的要求,不仅要落实为制度,更要升华为价值。成为准则,只意味着人人遵循;成为价值观,才意味着人人信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论述,正是从价值层面对作风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中“谋事”“创业”“做人”囊括了今天领导干部工作生活的各个层面,“修身”“用权”“律己”里面有对古今修己正身之道的凝练和提升。

  古人论为官,推崇“清、慎、勤”,常言“公生明、廉生威”。公与廉,是严于律己、严以修身的效果;慎与勤,则是兢兢业业、脚踏实地的展现。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严于律己的故事曾被口口相传,“老实人精神”和“实事求是精神”则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这些经验和传统,都为今人留下了镜鉴。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提出“严”与“实”更有着时代性和针对性。“严”是慎独慎微的自律,是勤于自省的审慎,是严守纪律的敬畏,是坚持党性的觉悟;“实”是脚踏实地的干劲,敦本务实的精神,当官不避事的态度,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追求。从今天的视角来看,领导干部有“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态度,才能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创造改革实绩;有“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警惕,才能经得起各种各样的冲击和诱惑,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为官莫忘“严”与“实”。只有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只有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才能将他律变为自律,变外在的规则为内在的价值,真正将改进作风落到实处,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4、三严三实: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

2014-03-10      人民日报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三严”“三实”,谆谆告诫,语重心长。对于各级干部来说,这“三严”“三实”,是正心修身的重要守则,是干事创业的行动准则。

  古人讲“君子求诸己”“持身要严”,说的都是律己要从严。对于领导干部来说,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坚持这“三严”,我们才会达致“随心所欲,不逾矩”的境界。

  一年多来,我们党坚决反“四风”、坚持“铁八条”,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有些干部觉得有点过头,甚至慨叹“为官不易”“官不聊生”。这就是认识问题、态度问题。“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如果党员干部不能严加约束,既想当官又想发财,总想突破规矩自由自在,我们拿什么取信于民、凝聚民心?“一处弛则百处懈”,要求一旦放松,标准一旦从宽,自我约束就等于自我放任,制度刚性就变成了“橡皮泥”。惟有严字当头,从严要求,一把尺子量到底,立规矩、定底线、亮红线,才能防止出现“破窗效应”。

  我们党一贯提倡“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今天仍然需要坚持和发扬,做好“实”的文章。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处处用“实”说话,胜过一切阔论虚功。各级干部做到“三实”,我们的改革蓝图才会变成美好现实。

  现实生活中,有些干部喜欢做表面文章、搭花架子,当“三拍干部”。一些干部不懂得“功成不必在我”的操守,常有“新官不理旧事”的错误心态,有的地方换一任干部就新上一批项目,使很多事情虎头蛇尾,留下不少“半拉子”工程。有的对上级阳奉阴违,对群众则成了“官油子”、不办实事。凡此种种,都是不以实立身,不以实为守,不以实行事。各级干部如果谋事不求实,创业不踏实,做人不老实,不但做人失败,什么事也都干不成。

  今天,新一轮改革大潮已经起势,各级干部惟有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把“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使清风正气一点一点积聚起来,使党员干部队伍的精气神昂扬起来,以严与实的过硬作风,担当改革重任,增进人民福祉。人民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