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泉城全民阅读节

  为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满足市民文化需求,进一步提升我市的文化形象,弘扬济南的城市精神,创建文化强市,尽快形成“人人读书、人人学习”城市氛围,切实推进我市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和学习型城市的创建,济南市图书馆自2009年首届读书节活动开始“书香·泉韵”读书节、书香泉城全民阅读节至今已连续举办了五届五场。通过“阅读节”这一活动平台,扎实推进了我市全民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为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做出了突出成绩,打造出了一批有影响的文化知识传播品牌,荣获了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

  “书韵泉城·济南换书节” 自2009年,每年四月由济南市图书馆与山东商报联合在中山公园举办。连续举办五届五场换书活动,参与活动的读者由最初的千余名扩大至上万名,交换图书9万余册,为广大读者提供了一个免费交换闲置书籍、结交书友文友、分享阅读心得的平台,使其体验到了换书的乐趣,受到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

  精品讲堂 名家讲座 以“满足读者需求、引领先进文化”作为最终工作目标,通过对读者兴趣的认真梳理和对社会热点的有效把握,自主开发并成功打造出以“成功父母大课堂”、“女性讲堂”和“天下泉城”大讲堂为首的三大系列主题讲座,内容涵盖文化、教育、时政、健康、情感、艺术、军事、法律、科技、历史等多个层面,满足了不同群众多样化、差异化和个性化需求。阅读节期间推出的百余场主题讲座,有效拓展了图书馆的社会教育职能,发挥了图书馆传播知识、指导阅读、释疑解惑和启迪心智的作用,成为了阅读节中的重头戏。足迹遍布各行各业,受众人数达5万余人次,成为了市民喜爱的“城市新课堂”。

  “全国先进,省内一流”的汽车流动图书馆 以中型客车为载体,内置一整套自动化图书借还管理服务系统与济南市图书馆联网实现图书通借通还,先后深入企业、社区、部队、机关及其他单位、累计出车800余次,行驶1万余公里,借还图书近24万册次,服务读者近6万人次,极大地拓展了图书馆的服务功能,对传播先进文化,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被市民誉为“身边的大书房”、“流动的电影院”。

  “暑假读一本好书”活动 为丰富学生的暑假生活,让学生多读书、读好书,用阅读打造暑假活动品牌,进一步营造书香社会、书香泉城。充分利用馆藏优势,与学校和家庭教育联手,连续十年在济南市中小学生中开展了“暑假读一本好书”征文活动,累计参与人次达270万,共有15670名学生分别获一、二、三等奖,另有1478名教师获优秀指导奖。用优秀的书籍为未成年人的成长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为少年儿童营造了良好的阅读环境和平台,在我市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重汽杯”济南市“读书人”摄影比赛暨展览 由济南市文广新局、中国重汽集团有限公司工会、济南市图书馆、济南图书馆学会、济南市摄影家协会于2006年6月联手推出的一项全市规模的读书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共举办巡展活动20余次,征集作品5000余幅,观众3万余人次,活动规模和影响的不断扩大,极大地倡导了全民阅读理念,有力地推动了我市全民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目前已成为深受济南市民和摄影爱好者读书活动品牌。

  济南市读书朗诵比赛 2010年首次举办,每年由来自社会各行各业、各个年龄段的近千名选手报名参加。在2012年山东省读书朗诵大赛中,推荐的六组节目分获成人业余组一、二、三等及优秀奖。广大市民的热心参与,形成了热爱朗诵、分享阅读的良好氛围,更体现出群众创作能力的提高和业余文化生活的丰富。

  夕阳红实用技能培训 为响应“实施文化惠民深化工程”,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自是2009年推出的一项主要面对老年读者的公益性文化技能培训。每年举办免费活动30余期,参与培训的老年读者,人数达800余名。连续多年的活动,扩大了公益文化服务的群体,切实体现了全方位“贴近”的群众文化品牌。

  “书香泉城”24小时自助图书馆 为进一步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迎接十艺节,推动全民阅读的深入开展,利用“零距离” 服务策略,“送服务上门,促全民阅读” 开展图书馆自助式服务。2011年10月,泉城广场和赤霞广场投入使用。至今我市先后在龙奥大厦、领秀城社区、省会文化艺术中心等设立五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24小时自助图书馆是集射频识别技术、网络技术和自动控制技术于一体的人性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先进图书馆。作为一项新兴的现代化技术,它打破了时空界限,真正做到了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开馆,自投入使用以来,得到了社会和广大读者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