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坚强——读《老人与海》有感

(美)海明威/著   李育超/译

【查看馆藏】  

  

  美国硬汉海明威的《老人与海》对我有着非凡的意义,这本书就像黑夜的灯塔,照亮了我前进的方向。

  一个名字叫圣地亚哥的老人,在八十四天没有捕到鱼时,仍然坚持出海,像往常一样耐心等待的老人终于等到一条大鱼,可是这条鱼实在是太大了,为了将这条健壮的大鱼收服,老人开始与大鱼周旋,同时,大鱼为了获得自由,也不顾一切的挣脱。一人一鱼用生命赌博。最终老人捕获了鱼,但是在将鱼拖回家中的途中,大鱼被鲨鱼吃掉,等老人到了家里,鱼只剩下一堆骨架。

  第一次读这篇小说是在初中,那个时候正值中考前夕,花了一下午看完这本书,最喜欢的场景是大鱼从海里跳出来的那一幕,“它惊人的长度和宽度,它全部的力量和美,暴露无遗”,它在那一瞬间仿佛悬在空中,悬在老人和他破旧的船的上方,银色的水花四溅。

  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时刻,老人拼尽全力坚持,甚至可以说是孤注一掷,最终搏得的结果,是一条美丽巨大的鱼。就像在寻找了很久终于找到塔西提岛的斯特里克兰德心里的平静与安宁,像一直都被压迫最终坐上王位的丹妮莉斯·坦格利安的满足,像一瞬间充斥在基督山伯爵心里复仇的快感,像击败目中无人的法兰西的亨利五世心中的那一份骄傲。这是为自己赢得的奖赏。在捕获大鱼的过程中,老人受伤过,但是疼痛和流血都没有动摇老人捕获大鱼的决心,最终他得到了自己赢得的奖赏。

  《老人与海》陪我度过中考前那段日子,让我有勇气和毅力坚持学习到中考考试前夕。

  最近这一次读这本书,是在今年春天,在各种植物开始发芽、温度开始升高的春天。

  那段时间我过得很不好,未来没有着落,不知道该往哪里去,也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这是我身边很多同龄人都正在经历的困扰,我的一贯选择是窝在家里看书。一本又一本,从寻找自我读到世界的荒谬,从未知的奇幻大陆读到版图覆盖整个银河的帝国,直到再次翻开这本书。这次我的目光没有停留在银光闪烁的大鱼身上,而是用了更多的时间一遍遍读老人在捕获大鱼回家时,被鲨鱼一次次袭击的经历。

  老人在捕获到大鱼的时候的荣耀还历历在目,转眼就变成了一架白骨——那就是拿破仑的滑铁卢,罗柏·斯塔克的血色婚礼,眼睁睁看着约克公爵攻入的亨利六世。

  这绝对是一个巨大打击,拼死得到的东西在眼前被一点一点的粉碎,我不知道鲨鱼每次咬大鱼的时候老人在想什么,但是拿破仑在滑铁卢之后意志消沉宣布退位,罗柏·斯塔克死亡之后攻打君临城的队伍一哄而散,被篡位的亨利六世衣衫褴褛逃到荒野,悲诉“我自顾不暇,又如何帮助别人?”

  因此在我看来,老人的坚毅除了体现在捕获大鱼的时候,更体现在老人在回家的途中遭受灭顶打击之后的反映和态度。老人在回去的途中就明确知道,大鱼在海里留下的血腥味会引来无数的鲨鱼,这些嗜血的家伙会把大鱼啃食干净。因此他“头脑清醒,正常,充满决心,但是不抱着多少希望”,用手边能找到的任何工具来抵抗鲨鱼的进攻。吸引我的便是这一句“充满决心,但是不抱着希望”。他明知道结果是他保不住这条大鱼,但是他仍然能有将鲨鱼击退的决心,这是一种老人性格中深深扎根的坚强,老年的他阅尽人间沧桑,还能在刚开始的时候便知道结果的前提下做到这一点,这是难能可贵的性格,是值得所有人学习的品质。这种坚毅的性格也是解释了为什么在经历了一切之后,老人回家睡觉之后还能梦见狮子,因为不论如何他都用尽全力做到最好了。

  这个春天看完这本书之后,我的春天才姗姗来迟,迎春花金灿灿一片,像蜂蜜一般金黄的阳光暖暖的照在身上。我开始有勇气面对未来,敢往前走,不害怕未知。

  就我个人经历而言,我十分想把这本书推荐给身边的人,希望他们没事就拿出来看一遍。现在社会的年轻人由于网络文化的发扬,空虚以及被太复杂碎片化遮蔽双眼的信息,使得人们注意力分散,不容易形成坚持坚毅的性格,缺少磨炼自己的机会,加上遇到的挫折不多,因此心理承受能力脆弱,我身边有很多被抑郁或者焦躁情绪所烦恼的同龄人,有人选择放弃抵抗逃避,有人选择一边哭泣一边忍受,直到自己的极限,有人变得疯狂,但很少有人能拥有像老人这样做到“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是不能被打败”的不会动摇自我的信念。我听到的更多的话语都是,“我尽力了,但是我确实做不到。”因此,老人这种“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是绝对不会被打败”的坚强的精神值得很多人学习。

  这本书给我的影响不可估量,老人在梦中会梦见小时候的非洲,长长的金白色沙滩,亮到微微刺眼,海滩上的狮子睁着眼睛,我也会经常想起来暴烈的日光晒着一望无际的蔚蓝海面上,一艘拥有破旧布帆的渔船上,有一个拿着银色鱼线的老人。

  作者:王俊琰

  推荐图书:《老人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