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昏里飞起的秘密

(瑞典)玛丽亚·格里珀/著   凯梅/译

【查看馆藏】

  

  我的手上捧着一部渐变的风景,它叫做《金龟虫在黄昏飞起》。

  毋庸置疑,它第一眼便可悦目:封面的红绿双色以山和树巧妙分割;那红,是大红到橙色再到淡黄的渐变,那绿,是鲜草到碧青到翠玉的渐变。于是,整个心情也就随着那一抹夕阳的余晖温和、平静下来。画面中,比例大到略微夸张的金龟虫“翱翔”在天际,一切近乎暖暖地止于此刻……然而,翻开扉页,我知道自己错了!——它根本不是心灵鸡汤,而是布满悬念、巧合的另一个新奇世界!

  金龟虫在黄昏飞起,它带了什么,又将带走什么呢?曾获国际安徒生奖的作者、来自瑞典的格里珀向我们娓娓道来。

  勇纳斯、大卫和安妮卡是灵安瑞村三个形影不离的好朋友,一次偶然的机会,三人进入古老的西兰德庄园帮忙照看庄园里的花。在庄园的夏天房间,他们发现了两捆18世纪的书信,从而引出了安德里亚和艾米丽的爱情故事,也使一桩关于埃及雕塑的秘密渐渐浮出水面:安德里亚从埃及带回一尊附着诅咒的雕塑,咒语一次次应验,拥有雕塑的人一个个送了性命。而今天,雕塑竟然埋藏在本村教堂的地下墓室中!隐藏在雕塑背后的秘密究竟是什么?三个好朋友以他们的智慧、勇敢和探索精神,在金龟虫一次次的启示、指引下,终于揭开掩盖在雕塑上的神秘面纱……

  这本书蕴含着真正高明的巧合,一切都在“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故事开始之前有段话:“此刻手中拿起这本书的朋友,此刻就要翻动书页、坐下来读这本书的朋友,你有没有想过,每个人都在读不同的书?可是,为什么偏偏是现在,你选中了手中拿着的这本书?是偶然?是巧合?还是其间另有奥妙?”

  身体尚留在原处,心却迫不及待飞入玄幻。这不是一部简单的儿童小说,或者说这是一部与众不同的儿童小说。它所讲述的,是三个孩子在好奇心的驱使以及一个个神秘的启示下,在一座古老的庄园里,于迷雾重重之中抽丝剥茧、揭开真相的故事。构成小说的,不仅仅有冒险、推理、友情、爱情,也有诅咒和死亡,惊心动魄。

  金龟虫,看似不起眼的虫子,在埃及有个更为响亮的名字——圣甲虫。埃及人认为它和太阳神一样,都是最终的精华,是生命开始的元素,他们甚至把做成木乃伊的圣甲虫放在坟墓中,放在法老的木乃伊心脏部位。

  所有的一切,开始于金龟虫在黄昏飞起。“一只金龟虫突然急急飞过,撞到了卡车司机的左眼上……这一小小事件的后果是6月27日这一天的北上快车在离开阿维斯塔站时,比列车时刻表规定的时间晚了3分28秒。”

  很小的事儿,很偶然的事儿。但正是因为这么小、这么偶然的事儿,三位本想录下火车开来的声音的孩子——勇纳斯、大卫和安妮卡却于夜晚的静寂中听到了一个人的咳嗽。他们循声过去,发现了庄园的古怪。而金龟虫,似乎并不是一个冒冒失失的配角。在事件的发展中,孩子们多次看到它的身影。

  也许那只金龟虫在黄昏飞起不是偶然?孩子们勇敢地展开调查。

  他们从没来过庄园,可大卫却行走自如。他说在梦里来过,每个细节都历历在目。他们发现了录音带里一个很轻很轻、几乎难以分辨出来的声音——是谁在说话?他们了解到那盆西兰德花已经活了两百多年,而且它是有感情、有思想的!他们知道在这个大房子里有个三千年前的雕塑,据说能够带来厄运,可它在哪儿呢?他们经常接到一位老太太的电话,她甚至要求在电话里下象棋,可她是谁呢?

  难得有这样一本书,让我读得疑窦丛生、心跳加速。读到尾声时,我本以为自己会长长松一口气,却没想到结尾令我再一次把心提起。

  之所以说这本书是渐变的风景,不仅是它的独特外观、精彩内容,还有它所蕴含的智慧和包含的哲理。三个好朋友在困难面前始终互帮互助、团结一致,才得以揭开秘密,得到金龟虫不经意间的帮助。这让我想到,生活中也要有这种互帮互助、团结一致的精神,这种坚持不懈、细致谨慎的精神。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像小说中描述的那样去攻克困难,并在不经意间得到贵人的帮助。虽然这是别人写出来的小说,读时却感觉鲜活的事实正在身边发生,比如读到主人公讨论问题,我的面前立刻展现出一幅场景:他们正在不远处席地而坐,围着一些残破的信纸说着什么……此刻,自己也好像和勇纳斯他们一起走在寻找雕塑的路上。也许,这就是读书较高的境界吧。这种渐变是最深层次的扩展,是陶冶灵魂、洗炼情操的过程、也是我们在阅读时最渴望、最宝贵的期盼。

  作家张炜曾说:“那些内容在我脑海中经营了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间,是一件非常郑重的事情,我一定把我攒的最好的钢笔和墨水拿出来,正襟危坐,一笔一笔地写。”想必,格里珀正是用智慧做笔、心血为墨,把生命的长篇归纳成段落,为我们铺开一幅幅似曾相逢的画面。

  妈妈告诉我,真正的平静,不是避开车马喧嚣,而是在心中修篱种菊。每一个阅读《金龟虫在黄昏飞起》的时刻,我都会依稀看到一个金色的影子,慢飞在布景深处,安闲地带领像我一样深深走进这个渐变世界的少年们进入梦幻。

  “这是一个美丽的夏夜,月亮正在升起,再过几天就是满月了。空气中没有一丝风,蟋蟀在草丛中唱歌,火车道旁边的树林中有一个小池塘,水静悄悄地淌过草地,流入树丛,朝着不远处的村子流去。”——鸣虫的轻笛,缓缓地从云上降落,安静地栖息在我的心上。合上书,再轻轻闭上眼,有一种温暖在睫毛上闪烁。我对自己说:现在睡吧,数星星。我相信当我睁开眼的那一刻,世界依然清晰如昨。

  作者:范宁

  推荐图书:《金龟虫在黄昏飞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