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一本我喜爱的书《老人言》

释净空/辑书  霍煜梅、雷雪敏/注释  刘余莉、王雪娇/英译

【查看馆藏】

 

  俗话说,“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一本叫作《老人言》的书将口口相传的草根智慧精选、分类,掏心掏肺地呈现出来,因而深深地吸引了我。

  口口相传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流传不绝的都是经过一代又一代人反复参证,百用百灵的经典。《老人言》从几千条民间俗语中挑选了一百多条高度凝练、深入简出的“老人言”,用三岁小孩都懂的语言阐述世间最深邃的智慧,点拨有一些经历但是还未能了悟的人的困惑。“老人言”话糙理精,如同用农家粗瓷碗泡制的特级香茗,细细品尝,余香不绝。

  《老人言》分为九章,单看目录就受益匪浅。如立身处世、人际交往、掌控命运与幸福、洞察人性人情等等。我感触最深的一是立身处世。毕业以后经过时间的沉淀,我也渐渐有了些人生的阅历,才发现学生时代的满腔热血与正义感多半是幼稚而单纯的。青涩的人生观成了与社会交流的障碍。初入社会,对人生感到前所未有的迷茫,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找不到方向。现实生活的复杂和艰辛与一些大道理弘扬的正能量格格不入。而大道理在与现实生活中的一些腹黑哲学发生碰撞时总显的有些苍白无力。《老人言》则一语道破玄机,“福生于隐,祸生于忽”,人生福祸的缘由隐微难明,一念之善,可达天堂;一念之恶,可通地狱。福祸的机要,在一心之间而已!二是掌控命运与幸福。珍爱自己,有几件大事:自强自立,自养自护,自谦自守,自娱自乐;三是求知益智。“学以致其道”,如何明道,一学不如一行,一行不如一悟。“悟”者吾心,用眼睛看,不一定真的看见了;用耳朵听,不一定真的听见了,从心上悟入,找到真正的感觉,则可以通透到底,一撇千年,一目千里。四是经营致富。“生意如春意,财源似水源”,财富无主,像水一样流动,流向谦下之地;生意如花开四季,长盛不衰的原因全凭心里的那一团和气。谦下,和气,便是财富流动的秘密;五是居家过日子。“有夫有妇,然后为家”,一个家庭,需要夫妻共同经营,幸福在于富足和乐,成就半在儿女身上体现,希望在于明天还会更好。深入品读,每一句“老人言”的通俗解读和用于参证“老人言”的古今实例都十分精妙,令人茅塞顿开,世事洞明。

  《老人言》不仅是一本集识人秘术、职场兵书、财富指南、生活手册为一体的“万事不求人”,更是一本优秀的历史读物,它摘引的历史典故个个独具匠心,紧扣主题,有的令人义愤填膺,有的令人扼腕叹息,有的令人痛彻心扉,有的令人啧啧称奇,有的令人匪夷所思,有的令人荡气回肠。总之,《老人言》就像是我命中注定的缘分,一见钟情,难舍难分。我不仅忍不住向亲朋好友主动地提起它,热烈地夸赞它,更是情不自禁地占有它。这本书我还了又借,借了又还,还了再续借,至今还置于我的枕边,不忍分离,因为“读它千遍也不厌倦”。

  温家宝总理曾经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一本书不能改变这个世界,但读一本好书,就能改变一个人”。当我看到《老人言》中的某个事例与自己的境况相似,当某句老话拨云见日,为我指明方向时,我的心情和曾经看一本书哭湿了几条手绢的法利夫人一样,恍然大悟,相见恨晚,心潮澎湃,情难自已。

  《老人言》是一本谈三观,论格局的“触及灵魂”的大气之作,它议事入木三分,评理鞭僻入里,情节(内容)引人入胜,词句字字珠玑,它是作者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人无数的精华,它犹如追求意境的写意画,不纠缠于日常琐事,着眼于洞悉人性,彻察人生,指点迷津,找准道路。它不仅揭示了人生的规律,也弘扬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因此,我真诚地推荐《老人言》,因为它百看不也,老少咸宜,值得拥有!

  作者:王蕾

  推荐图书:《老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