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摆渡人

(英)克莱儿·麦克福尔/著;付强/译

查看馆藏

  

  “如果我真的存在,也是因为你需要我。”

  课间,我和同学们正热火朝天地讨论自己喜欢的书目,有位同学说:“最近我读了一本书,叫做《摆渡人》。这本书的作者是克莱儿·麦克福尔,他是美国人,这本书是从英文翻译成中文的。书中的每一个章节都非常短,结构也很简单,和其他畅销书不同。文章是从一个女孩的第一人称的观点和角度写的,那个女孩死了,她试图穿越未知的土地去到另一个世界,在摆渡人的帮助下终于成功到达。”只听故事梗概,我便被深深吸引。但因临近考试,我忍住了好奇心。终于等到放暑假,我再也按捺不住对它的渴望,一口气跑到市图借阅到了这本盼望已久的书。看过开头,我就沉醉其中了。

  一个单亲女孩迪伦,15岁的世界一片狼藉:与母亲总是无话可说,在学校里又经常受到同学的捉弄。当她决定坐火车去看自己未曾谋面的父亲时,火车在路上突发交通事故,当迪伦爬出火车残骸,穿过漆黑的隧道,竟看到一片荒原。有个叫崔斯坦的男孩在山坡上坐着。迪伦天真地认为他只是一位幸存者。他带着她在荒原里,朝着同一个方向前进。天黑时,迪伦遇到了不明生物,崔斯坦让她跑。当她跑到安全屋时,崔斯坦告诉她了一切,其实他们两人都不是幸存者!崔斯坦只是一名摆渡人,迪伦也并不是唯一的幸存者,而是唯一的遇难者!荒原中的那些不明生物是魔鬼。迪伦并没有害怕和悲伤,她反而关心起摆渡人崔斯坦,问他关于摆渡人的问题。崔斯坦说:“摆渡人的责任是保护每一个灵魂,送他们到应该去的地方,而那些被魔鬼抓走的,会变成它们的同类”。迪伦和崔斯坦经历了千难万险,终于到达了荒原的尽头。但他们两人也渐渐喜欢上了对方。当面临分别时,迪伦悲痛万分,她认为回不去了,就只好忍住悲痛,走进一间小屋,见到了一个名叫萨利的人。迪伦看到了崔斯坦的摆渡名单,是厚厚的一大本。迪伦又进了一个门,认识了崔斯坦摆渡过的乔纳斯还有一名老妇伊莱扎。迪伦鼓起勇气,又打开另一扇门。她看到了一片红色的荒原,成千上万的灵魂跟着一个大光球,而那大光球就是摆渡人。迪伦独自克服了恐惧,最终找到了崔斯坦,但是崔斯坦摆渡的下一个人,却因此成了魔鬼。崔斯坦和迪伦走回了隧道口,他们回到了现实世界,迪伦对他说:“嗨!原来你在这里!”“我也在这里。”

  看完这本书后,我心里五味杂陈。摆渡人在书里到底存在吗?我认为,他可能并不存在,因为摆渡人是那些光球啊!但又如封面上所说:如果我真的存在,也是因为你需要我。摆渡人究竟存在与否最终还是取决于迪伦,因为迪伦需要他。

  再仔细品读,这书上的迪伦、魔鬼、摆渡人分别代表了什么?我觉得,迪伦应该代表了一种信念,一种不惧黑暗,不畏困难的信念。魔鬼代表了人生中所有阻挠干扰你的人,而摆渡人便是指引方向和道路的人,其实摆渡人就是你自己!给了希望的是摆渡人,也就是引导我们前进的自我超越和坚韧不拔的意志。因此这是一本心灵鸡汤类的小说,值得细细回味。

  命运,从他们相遇的那一刻起,就发生了无法预料的转变......这是一个史诗般动人的故事,饱含着感人至深的真情,贯穿着人生的思索和人性的独白。迪伦是幸运的,因为她有崔斯坦摆渡了灵魂,摆渡了人生。就像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中所说:“怯懦囚禁人的灵魂,希望令你感受自由。强者自救,圣者渡人。”迪伦用生命与灵魂的不懈追寻告诉我们:禁锢我们的从来都不是有形的枷锁或封闭,而是来自我们心底的怯懦、对未知世界的恐惧与担忧。你的信念决定自己的人生,只有无所畏惧的自由灵魂,才能抵达甚至改变美好的彼岸。真正的救赎,来自心灵的自我成长与非凡勇气。

  克莱儿的文笔细腻、唯美,很有张合力,读来有种不能放手的感觉。她用充满画面感的文字,将连接另一个世界和人间的荒原景象刻画得入木三分,故事惊心动魄,情感真挚动人,让一个虚构的爱情故事饱含真实的人生况味和隐喻。当我们必须直面生存和困惑、灵魂的毁灭与爱情的永生之艰难选择时,你将如何迈出自己的脚步,才会让自己的人生没有后悔?所有的答案尽在书中。

  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灵魂的摆渡人?用不变的承诺,勇往直前的行动,摆渡你的灵魂,陪你抵达幸福的彼岸。

  在静心的日子里,读这样一本好书,值! 

  作者:李可

  推荐图书:《摆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