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有你我的影子

路遥/著

查看馆藏信息

 

  喜欢读书的人,大约都会有些关于读书的难忘记忆。我就有一段先听后读《平凡的世界》的经历。

  我清晰地记得,1988年3月27日中午12点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AM747频道“长篇连播”节目,开始播出《平凡的世界》,此后进行了为期126天的连播。演播艺术家李野默老师富有磁性的男中音,透着一些深沉、粗犷与豪放,随着电波传到了千家万户。那时我正上中学,班里有位吃“国库粮”的同学,有台红灯牌小收音机,每天午休时,我们就跟着蹭听。现在想来,这是我青春岁月里最美好的回忆。

  周末回家,就听村里的大喇叭。有次,邻居家有急事,请母亲过去帮忙。她急火火地洗上地瓜,在锅里添上两瓢水,然后在锅盖上扣了一个碗,告诉我:开了锅后,摸摸碗烫手,地瓜就熟了。我从院子里抱来一捆树枝,蹲着就烧起火来。这时广播里正在播出《平凡的世界》,李野默老师讲的有声情并茂,我听得也来劲,手里的柴火不住地往锅底续。过了一会,锅里就冒烟了。原来只顾听广播剧,柴火太旺,烧干锅了!起身倒上半瓢水,只听锅里嘎嘣嘎嘣响,冒出一串串水花,裂了一道纹。那天挨打是少不了的,但照听不误。

  再后来,我们班有位同学的亲戚,从省城捎回这本书,同学们都想看,只能一人一天轮流。一天时间想细读完这3部100多万字,1200多页码的长篇小说,那是根本不可能的,我只有采取快读。所谓的快读,就是全神贯注地用最快的速度读书。快读也不能一目十行,囫囵吞枣,还要尽量详细地去领略这部书的主要情节和某些具体细节,还要记住书中主要人物及关系。

  学校规定,晚上10点必须熄灯。时值盛夏,我只好来到厕所旁,成群的蚊子围着我转,由于只顾看书,也没有觉出叮咬。不长时间,身上就被咬出一片疙瘩。一开始是站着读,后来是依着墙;再后来是蹲着,最后累了,干脆坐在地上读。书的力量就是这么大,一夜没喝口水,离厕所这么近,也没上趟厕所。我感觉路遥先生写的就是我们村,庄里老少爷们都能对上号。他把国家大事、政治形势、家族矛盾、农民生活的艰辛、新一代人的感情纠葛,以及黄土高原古朴的道德风尚、生活习俗都真实而细腻地描绘了出来,构成了一幅中国70年代中期至80年代中期农村生活的全景式画卷。既透露出对家乡父老温馨动人的情愫,又体现了对生活、对社会,对历史、对人生富于哲理性的深刻思考与理解,读来严峻悲壮、真切动人。由于精神高度兴奋,完全沉浸在书中,所以也不觉得困乏。在出早操之前,这部书终于被我一口气“读”完。

  《平凡的世界》在我成长、奋斗的时期始终陪伴在我左右,成为前行的灯塔。时光如黄鹤,一去不复返。弹指间,三十年转瞬即逝。而今,当我遇到挫折和困难时,还会捧起《平凡的世界》读一读,让心灵不再浮躁,激励自己开创美好的明天。 

  作者:林毅

  推荐图书:《平凡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