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的权威解读和科学指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为《纲要》)第四部分是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的奋斗目标,《纲要》将其概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围绕这一主题,《纲要》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了人们普遍关心的一系列重要问题。

  什么是中国梦?中华民族为什么要前仆后继追求“伟大复兴中国梦”?

  当今中国和当今世界,中国梦不仅是一个出现频率很高、极富吸引力的政治术语,也是包含深刻内涵的一个理论。《纲要》首先对上述两个问题做出了回答。

  《纲要》写道:“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国家富强,就是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在此基础上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民族振兴,就是要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人民幸福,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中国梦把国家的追求、民族的向往、人民的期盼融为一体,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表达了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景,已成为激荡在近十四亿人心中的高昂旋律,成为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和最大同心圆。

  《纲要》写道:“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只有经历过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如此深切的渴望。”这两句话实际上是告诉读者,中华民族之所以热切追求伟大复兴,是因为我们在历史上辉煌过、领先过,后来却经历了痛苦的磨难而暗淡过、落后过。正如《纲要》所写:“中华民族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作出了卓越贡献,成为世界上伟大的民族。鸦片战争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和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渐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黑暗深渊,中国人民经历了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因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为什么必须由中国共产党来领导?

  这是理解中国梦至关重要的一个问题,是一个决定中国梦能否实现的最根本性的问题。《纲要》明确回答了这个问题。

  一是告诉读者,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前的所有政治力量、政治运动、政治组织都无法救亡图存、改变中国落后挨打的命运。“从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到义和团运动,一次次奋起抗争都失败了。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虽然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对推动中国社会进步具有重大意义,但也未能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近代中国历史表明,旧式农民战争和软弱的资产阶级革命都不可能完成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和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更不可能承担起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直到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中华民族才终于迎来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曙光。”“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在九十多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 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

  二是告诉读者,历史已经证明中国共产党出色地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中国梦”。中国共产党已经使具有五千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具有五百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具有七十年历史的新中国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短短三十多年里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创造了人类社会历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无比灿烂的前景。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具备的三个必要前提是什么?

  我们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近,但今天的起点是党领导人民长期奋斗的积累,这个积累为我们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准备了三个不可或缺的前提条件。对于这三个前提条件,《纲要》给予了明确阐述。

  一是“必须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稳定。”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二十八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二是“必须建立符合我国实际的先进社会制度。”我们党已经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三是“必须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勇于改革开放,让党和人民事业始终充满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我们党已经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 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做到哪四个坚持?

  通过学习《纲要》,我们领悟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进行伟大斗争,坚持建设伟大工程,坚持推进伟大事业,坚持依靠伟大人民。

  《纲要》指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我们党必须“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坚定不移,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敢于碰硬,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敢于动硬,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敢于针锋相对,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不拿原则做交易,不在任何压力下吞下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苦果。”因此坚持进行伟大斗争并不断夺取新胜利。

  《纲要》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因此必须坚持建设伟大工程,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经受住“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的四大考验、克服“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的四大危险,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战斗力。

  《纲要》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新时代我们党所要回答好和解决好的时代主题就是我们“究竟应该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党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自觉地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不懈探索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 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做到“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处理好内政外交国防、改革发展稳定等重大战略问题,朝着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稳步扎实前进。

  《纲要》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素来有着深沉厚重的精神追求,具有伟大的梦想精神,即使近代以来饱尝屈辱和磨难,也绝不自甘沉沦,而是始终怀揣民族复兴的梦想,追求光明美好的未来。中国梦的深厚源泉在于人民,根本归宿也在于人民,只有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起来才能取得成功。中国梦就是要让每个人获得发展自我和奉献社会的机会,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只要每个人都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梦想之中,把小我融入大我,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就会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会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张国祚,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马工程)专家委员,教育部课程中心教材基地评审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委员会专家。现为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曾任中宣部理论局副局长、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教育和宣传工作。)

党建网微平台

2019-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