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个坚持”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回答事关党的宣传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鲜明提出了“九个坚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宣传思想工作理论,把我们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学习贯彻“九个坚持”的重要思想,首先要把握精髓要义、吃透精神实质。从整体上看,“九个坚持”的逻辑结构可以概括为 “1+1+7”,即1个政治方向、1个根本任务、7项重要原则。这九个方面相互联系、相互支撑,从地位作用、目标任务等方面,阐明了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方针原则,为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壮阔前行、开拓奋进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这一重要论断,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一首要基本方略在宣传思想领域的运用和展开。从根本上说,宣传思想工作是政治工作、是意识形态工作,坚持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特别是强化各级党委主体责任,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意识形态工作的一大突破、一大创新,对于宣传思想工作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

  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鲜明提出的明确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之所以能够实现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正本清源的任务取得重大成效,进入守正创新的重要阶段,关键就在于牢牢抓住了“两个巩固”。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要形成协同效应、增强整体效能,就必须进一步围绕“两个巩固” 的根本任务来着力、来发力。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也是宣传思想战线责无旁贷必须扛起的重大政治责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具有原创性、时代性的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把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广大干部群众真正学懂、弄通、做实,更好武装群众、掌握群众。

  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思想道德建设方面的重大创新。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核心价值观作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练性概括和社会化表达,目前已家喻户晓、广为人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抓住理想信念这个根本,扭住落细落小落实这个关键,在融入生产生活中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

  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这一重大论断是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的语境下得出来的,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认识内涵上由道路、理论、制度“三位一体”拓展为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位一体”;在认识层次上由政治道路、政治理论、政治制度,拓展为历史积淀、文化滋养,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深植根于生而为中国人的独特历史传统、独特文化积淀、独特心理结构。这样,坚定文化自信,就相应上升为我们党的一个重大政治原则。宣传思想工作者要理直气壮讲、大张旗鼓讲,在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彰显文化自信。

  坚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媒体舆论格局的深刻变革,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进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新闻舆论工作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必须牢牢坚持正确方向导向,履行48字职责使命,在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上下功夫,在把握时度效上下功夫,立主流思想舆论之强势,发改革奋进时代之强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这一重要论断是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宣传文化领域的体现和运用,揭示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必须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时刻保持清醒,深化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心实施文化惠民利民便民工程项目,创作推出更多优质精神文化食粮。

  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等方面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党对网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形成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必须提高用网治网水平,按照“两个所有”要求构建良好网络生态,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一重大论断,着眼中国加快走向世界的大势,立足解决“失语”“挨骂”问题,为改变“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提供了善策良方。我们迫切需要整合外宣资源,坚持文化传播、文化交流、文化贸易协同推进,大力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把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提上去,更好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影响世界。

  总的看,“九个坚持”是在中国从大向强转变、人民生活需要从“有没有”的基本生活需要向“好不好”的美好生活需要转变、信息传播主渠道从传统媒体向网络媒体转变的大背景下提出的,是对我们党宣传思想工作理论原则的继承和发展,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系统的认识论和方法论。作为党的基本方略在宣传思想文化领域的丰富和展开,“九个坚持”是兴党之魂、强国之要、立业之本,是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守正创新、开拓奋进的“领航灯塔”,是我们在前进道路上把握重要战略机遇、防范重大风险挑战的“定海神针”。始终做到“九个坚持”,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就拥有最大的思想政治优势,就拥有最为灿烂的发展前景。

  作者:郑青文

《时事报告》2019年第1期

2018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