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

  一年前的今天,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亮相。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十九大后开局的这一年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理论和实践丰富而精彩,贯穿于其中的三个“一以贯之”尤为精要。

  一以贯之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经验和成果,与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近70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近100年紧密相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地进行下去。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快改革和发展。在改革方面,党的十九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新任务,部署了一大批力度更大、要求更高、举措更实的改革任务。按照党中央确定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我们着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保持工作力度和连续性,有计划有秩序推进落实。在发展方面,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十九大以来的一年,我们以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第一动力,以区域协调为重要支撑,以全面开放为有力举措,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一以贯之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过去的一年我们致力于推进落实党的全面领导,最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将十九大的重要政治成果和理论成果载入宪法,为更好发挥党的领导作用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从体制机制上保障了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确立党中央坐镇“中军帐”、“车马炮”各展其长的治理格局。

  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起决定性作用。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重整行装再出发。我们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我们修订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颁布了《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制度的篱笆越扎越紧。我们开创性地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刻阐明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在深化标本兼治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一以贯之地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新时代是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但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心态,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最近一年党中央周密部署,国内方面,三大攻坚战取得重要进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精准脱贫瞄准特殊贫困人口精准帮扶,进一步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污染防治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继续明显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国际方面,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应对世局变化。十九大以来,中国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于纷乱世局之中,敢为砥柱中流。面对贸易战的风云变幻,中国保持战略定力,稳方向、稳道路、稳大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动摇,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回首过去,十九大后开局之年是辉煌的一年。展望未来,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系列重大的历史任务的时间节点,催促和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要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让中华巨轮朝着民族复兴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作者:陶文昭(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