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九个坚持”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就新时代如何搞好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重大方针,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重要举措。相对于五年前的“8·19”讲话,目标任务更高远,使命担当更全面,决策举措更有针对性,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在讲话中,习近平提出“九个坚持”的重要论断,认为这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发展。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有必要深刻认识、准确领会“九个坚持”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

  从宣传思想工作需要遵循的规律这个认识高度

  把握“九个坚持”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因为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而人是一切活动和实践的主体,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实现什么样的目标,人是决定性因素。只有把人的思想工作做好了,广泛凝聚各方共识、智慧和力量,万众一心,步调一致,才能实现既定的目标和远大的理想。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能够取得胜利和成就,无不与党的卓有成效的宣传思想工作密切相关。宣传思想工作为党的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武装、精神支撑和舆论保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需要党的宣传思想工作高扬旗帜,坚定理想信念,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用高尚的精神鼓舞人,把全党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党的意志主张变成亿万群众的自觉行动,汇聚成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党的十九大确立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蓝图才能如期实现。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关乎党、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

  宣传思想工作纷繁复杂,千头万绪。要做好党的宣传思想工作,需要及时全面系统地总结经验,由局部认识发展到整体认识,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形成理论自觉,透过现象看本质,用规律性的认识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毛泽东指出,“只有主观的计划依靠于对客观世界的物质性与规律性的正确的认识,才能达到目的。”又说,“人们要想得到工作的胜利即得到预想的结果,一定要使自己的思想合于客观外界的规律性,如果不合,就会在实践中失败。”要使宣传思想工作自觉承担其使命任务,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基本的前提就是要把握规律性。只有把握住了规律,抓住了问题的关键和根本,做到有的放矢、切中时弊,反映人民心声,才能“润物细无声”,得到人民群众欢迎,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工作理念以及方式手段等创新,只有建立在对规律的认识、把握和遵循的基础上,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变革,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也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需要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概括总结宣传思想工作成就和经验,特别是在实践中形成的规律性认识。正是在这个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九个坚持”的重要思想。这是继十九大之后我们党对宣传思想工作认识的发展和升华,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需要牢牢把握的基本遵循,需要在实践中长期坚持、不断发展。

  “九个坚持”中的头三个“坚持”是管总的方面的根本要求,明确了宣传思想工作由谁领导、根本任务、指导思想这些全局性、战略性、方向性的问题。第一个“坚持”是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这是强调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党管意识形态是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方面。必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宣传思想部门必须加强领导,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昂扬奋进的强大力量。

  第二个“坚持”是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即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两个巩固”正确回答了宣传思想工作要举什么旗帜、实现什么目标这一关键问题。在中国这样一个多民族的人口大国,要形成统一的意志和行动,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必须要有一个共同的思想基础。这个共同的思想基础,在现阶段概括起来,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引领党和人民这一共同思想基础的指导思想只能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泉源,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把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

  第三个“坚持”是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同时代特征和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凝结着全党的统一意志、全国人民的共同意愿。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就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面旗帜,党和人民团结奋进就有了统一的思想基础、科学的行动指南,就有了戮力同心、砥砺前行的时代精神。全党全社会要在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实现十九大确立的目标任务、使命担当。

  准确领会“九个坚持”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

  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

  “九个坚持”中的第四、第五个“坚持”是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这是宣传思想工作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方面的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着全体中国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文化自信是“四个自信”的重要组成部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就是要坚定文化自信。在新时代,全党全社会仍须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断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仍须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第六到第九个“坚持”是宣传思想工作在新闻舆论、文化艺术、网络意识形态以及对外传播工作领域的要求。具体说,就是坚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做好这“四个坚持”,需要新闻舆论工作,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旗帜鲜明坚持真理,坚持不懈加强阵地管理;需要文化艺术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需要对外传播工作,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主动宣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

  总起来看,“九个坚持”是对5年多来丰富实践、宝贵经验的系统总结,涵盖了宣传思想工作的各层次各领域,不仅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地位作用、使命任务、职责担当,而且科学回答了宣传思想工作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是党的创新成果在意识形态工作领域的集中体现,是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具有很强的战略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意义重大而深远。我们要准确领会、深刻把握“九个坚持”的精髓要义,自觉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作者:汪亭友[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挂职),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天津日报

2018年0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