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改革发展实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根本的就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深刻认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改革发展实践的重大意义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改革发展实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科学标定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深刻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的工作提出新要求。我们要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就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改革发展实践,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巨大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重大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改革发展实践,是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给我们党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围绕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提供了根本遵循。只有深入学习贯彻这一思想,自觉用这一思想指导改革发展实践,全党和全国人民才能保持政治定力,坚定“四个自信”,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改革发展实践首先要在真正学懂弄通上下功夫

  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告诉我们,只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够引领中国进步、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新的时代课题,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发展规律和建设方略,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思想指导和行动遵循。

  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主题鲜明、逻辑严谨、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内容丰富、博大精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八个明确”,精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这是对十八大以来党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的系统总结,是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回答。

  深刻领会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实践层面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即“十四个坚持”,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这“十四个坚持”是对党的治国理政重大方针、原则的最新概括,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战略与战术相结合,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线图”和“方法论”。

  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作贡献的思想精髓。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毫不动摇的初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不懈追求,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取向和力量源泉所在。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肩负的伟大历史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论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担当,深刻阐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内涵、实现路径、战略步骤、目标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为世界作贡献是中国共产党为人类谋求和平与发展的历史担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眼人类美好未来,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应对全球共同挑战和共同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终目的在于运用,在于更好地指导改革发展实践。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以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红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科学社会主义的时代价值,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政治意志、政治立场、政治主张,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是指导我们党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强大武器。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这一思想既是世界观、价值观,又是认识论、方法论,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升马克思主义水平和政治理论素养,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初心不改抓好民生民心工程。人民立场是我们党最根本的政治立场,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形势如何发展,共产党人造福人民的初心永远都不会变。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做好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等工作,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进一步优化环境、改进服务,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创新创业的积极性,拓宽城乡居民增收渠道,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与群众致富的良性循环;大力推进脱贫攻坚,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努力实现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喊出来的,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深化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行动,把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作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现实检验,切实将新发展理念贯彻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要按照省委部署的“3689”重点工作要求,突出创新竞进、协同融合、改革开放、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改善民生、优化环境,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更加注重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更加注重拓展有效需求,更加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既立足现实破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又着眼未来发展、抓好打基础利长远的战略性事业,努力创造更多经得起实践检验、得到人民群众认可的高质量发展成果,让科学真理在燕赵大地不断展现出强大的实践伟力。

  作者:魏四海(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河北日报

2018年08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