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发力涵养好家风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抵御腐败的一道重要防线。要通过家庭内外共同发力,涵养好的时代家风,以党员干部良好家风展示清正廉洁的从政风范,带动全社会家风建设,传递正能量,让千千万万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基层党支部组织引领。党员干部的家风好不好,党组织也有责任。基层党组织要在促使党员干部重视家风、建设家风上发挥应有作用。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党员干部廉洁文明家风建设列入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将家风建设融入到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中。组织开展学习《红色家书》等系列主题讨论活动,引领党员干部涵养家国情怀,传承优良家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党员干部家风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结合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落实“八小时以外”监督责任,经常了解领导干部的家庭家风状况,通过家访、谈心、慰问等形式,及时了解和动态跟踪其家庭家风情况。

  领导干部示范带动。领导干部家风既是反映党风和社会风气的一个重要“窗口”,也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晴雨表”。领导干部更应带头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廉洁修身、清正齐家,作家风建设的表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廉洁文明家风大讨论活动,与支部签订廉洁文明家风建设承诺书,在支部会议上带头晒家规、谈家风、话家训,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对照问题带头认真查摆剖析个人家风。积极主动参加基层支部和居住地社区开展的系列主题活动,在家庭内部开展家风家规建设等相关活动,认真订立约束力强、有自身特点的家规家训,争当廉洁文明家风建设的建设者、引领者、守护者。

  社区村部积极参与。充分发挥社区村部与党员干部联系紧密的优势,引导辖区群众有序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增强监督意识,加强对辖区党员干部的监督,督促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社区村部监督。要求党员干部主动到居住地社区、村委会(居委会)报到,主动接受社区监督,带头亮家风,提高党员在居民中的“存在感”,发挥模范作用;在基层社区、村委会(居委会)开设纪律讲堂,辖区党员干部要带头讲。依托基层社区宣传传统美德,倡导移风易俗,摒弃陋习旧俗,践行文明新风,及时掌握党员干部及其家人社会公德、伦理道德、家庭美德动态。

  扎紧扎实制度笼子。坚持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党员干部廉洁文明家风建设,扎紧制度的笼子。要把党员干部家风建设与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对党员干部家风不正、家教不严,配偶、子女及亲属有负面影响的,运用函询、警示谈话、诫勉等“第一种形态”处理方式及时提醒纠正。完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对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党员干部,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及参与营利性经商活动的党员干部加强管理,对在管辖的区域或业务范围内从事可能与公共利益相冲突的经营性活动进行有效监督。建立廉情监督制度,特别是在党员干部提拔转任、婚丧嫁娶、传统节日等关键节点,及时提醒防患于未然。

  充分发挥宣传载体的作用。注重发挥宣传教育的引导作用,积极探索廉洁文明家风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作用,大力宣传优秀家风家规家训,提高社会各行业、各群体对家风建设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做到电视上有影、广播里有音、报纸上有字、网络上有评。开展“廉洁文明家风”宣讲走基层活动,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会团体等,传播党员干部好家风,传颂家庭好故事,传递风清气正正能量。开展廉洁文明家风评选活动,征集具有代表性的廉洁文明家庭,寻找“最美家庭”,宣传他们的感人故事,传播文明家风。打造、发掘具有地方特色、富有精神内涵或红色基因的廉洁文明家风示范点,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家庭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开展廉洁文明家风校园主题教育活动,让廉洁修身教育真正走进课堂、走向千家万户。

  作者:吴伟柱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8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