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现代化的中国方案及其世界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和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中,都谈到了建立现代经济体系问题,对于现代经济体系做出了诸多重大判断。这些重大判断共同构成了经济现代化的中国方案。该方案在注重实体经济发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等方面体现了中国智慧。经济现代化中国方案的推出有其国内国际背景,其将引领中国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同时也为国际社会贡献发展中国家实现经济现代化的新方案。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新自由主义经济学提出了一个经济现代化的方案,这一方案,强调经济自由化导向,认为不靠政党和政府的主动引领而只靠市场主体的利己主义选择,就自动能够解决好实体与虚拟的关系问题、资本的时空布局问题、科技的创新动力问题、市场竞争和分配的公平性问题等。这一经济现代化方案在全球的传播非常广泛,其在带来全球各国短暂发展之后,很多国家在经济发展上陷入金融脱实向虚,资本远离科技创新和加工制造领域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在此基础上出现金融垄断资本破坏竞争和分配秩序等问题,这导致了很多发展中国家陷入发展停滞,丧失了实现经济现代化的机遇。

  然而,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之际,中国的发展向世界各国展示了一条“行得通”的现代化经济改革方案,为发展中国家贡献了实现经济现代化的新方案。正如十九大报告指出的,中国的现代化方案“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同时,新自由主义经济发展方案引发的发展问题逐渐暴露。这些都为发展中国家选择新的经济发展方案,从而真正实现自身发展提供了内外环境。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对于以英国为研究背景的经济自由化方案在现实经济运行中的问题进行了分析,认为私有制基础上的自由放任经济会导致实体经济利润率下降、金融脱实向虚、土地价格上涨、经济危机频发等现实问题,从而使得一个国家的经济陷入无效率和反效率状况。实际上,盛行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的新自由主义的运行在现实全球经济运行中确实导致了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所指涉问题的出现。具体来说,在发展中国家内部出现实体经济利润率下降、金融脱实向虚、土地价格上涨等现实问题。在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关系上,除了产生一定的分工利益以外,出现发达国家利用金融优势和科技优势占据全球发展的高端环节,而发展中国家从事附加值低、破坏环境环节等问题。这正是发展中国家按照新自由主义等经济现代化方案进行改革迟迟不能获得真正发展的原因。而中国的经济现代化方案实际上就是结合具体国情培育本国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利用中国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主义优势实现对市场经济的监管与驾驭,克服自由市场经济的“金融脱实向虚”等缺点,开发出的国别经济现代化发展方案。中国的经济现代化方案虽然是建立在中国具体国情之上的,但对其核心内容进行凝练,却能为不同社会制度的各发展中国家提供某种层次上的借鉴。根据十九大报告等文献,可以从中国现代化经济道路中凝练出以下几条经济现代化方案的基本主张:在制造业方面,由于实体经济利润率下降,资本撤出进入高利润率行业,从而极易导致供给侧结构性问题,政府必须主动引领高端制造业振兴战略;在科技创新方面,不能由于发展中国家科技创新成本高而远离创新,政府必须主动引领解决创新乏力问题;金融深化极易导致金融脱实向虚,政府应该解决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问题;房地产本质上是民生问题,应该回归居住属性;在国际经济交往层面,应该对“比较优势理论”审慎对待,保持必要的独立自主性。当然还有很重要的一条,是在所有制问题上,坚决剔除“私有制神话”,这一条尤为关键。

  同时,我们要认识到,在当今时代,经济全球化趋势不可逆转,但是新方案有待探索。因此各发展中国家不仅要注重于培育适合本国的经济现代化模式,还需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治理思维。这是中国贡献的经济现代化国别发展方案向全球化拓展的一个必然结果。发展中国家经济现代化的新方案加上全球经济治理的新方案的互相印证和互相推动,将为人类找到一条摆脱当前全球经济发展困境的新路径。

  (本文系北京市教工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50问”系列重大课题“‘五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机遇与挑战”(JGWZTWT201604)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作者:刘新刚(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2018年3月22日

求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