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的三个维度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没有高度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要在坚持意识形态领域根本制度中坚定文化自信、在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坚定文化自信、在文明的交流互鉴中坚定文化自信。

在坚持意识形态领域根本制度中坚定文化自信。马克思主义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指明了人类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坚定文化自信,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

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一切历史冲突都根源于生产力和交往形式之间的矛盾。”这就是“历史必然性”,文化自信应当建立在这种历史必然性基础上,因为让人自信的文化一定体现理性力量、逻辑力量对人的征服,体现为符合历史必然性。所以,文化自信与理论自信密不可分。回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也是一部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认识和改造中国的历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奋进新征程,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在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个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唯此,才能使全体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凝聚起社会各界的力量,才能不断克服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各种风险与挑战,确保我们的事业勇往直前。

在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坚定文化自信。从人类文明发展的历程看,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形态,中国是世界上唯一数千年保持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创造物质文明、制度文明、精神文明,曾极大地影响了世界上许多国家的社会和文化。但这并不意味着,只要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传统就足以文化自信。不可否认,社会发展离不开传统文化。马克思指出:“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历史悠久是我们的重要特点,但特点并不直接等于优势,特点是一事物所具有的独特之处,而优势是事物特点中有利于自身发展的独特之处。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要把历史悠久的特点转化为优势,还需要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结合起来,即必须经历“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经过科学的扬弃后使之为我所用”的过程。根据唯物史观,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创造者,因而,文化自信最重要的是对人民群众生产劳动实践及其结果的自信,是自然而然的过程。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文化自信是对国家和人民所选择的发展道路、所坚持的理论的认同,并愿意为之奉献的情感与伦理态度。可见,当代中国的文化自信源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创造的“中国奇迹”,如果没有这些历史性成就的取得,我们的文化自信就无从谈起。因此,坚定文化自信要立足新时代,以符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要求为根本,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向世界展示更强大的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

在文明的交流互鉴中坚定文化自信。文化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具有民族特征,每个民族之所以能独立于其他民族,主要是因为文化的不同。强调文化的民族特性不是文化封闭,中华文化要保持影响力和生命力,就必须不断加强文明的交流互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围绕新时代的世界文明交流问题做了重要论述,形成了完整的文明交流互鉴思想。中国以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不断推进文化交流创新,广泛参与世界文明对话,开展多层次对外文化交流,学习吸收了国外先进文化经验,加强了全面深化文化发展改革的力度,加强中华文化的推广力度。奋进新征程,要站在促进文明交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在文明交流互鉴过程中不断坚定中国文化自信,为人类实践提供思想镜鉴,为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提供精神动力。

2021-12-29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罗月娥(作者单位:盐城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本文系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传统语录体范式在高校辅导员谈心谈话工作中的浸润研究”阶段性成果;项目编号:32021SJB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