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社会建设离不开政府扶持

  书香社会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打造”出来的,而要踏踏实实地培育和积累。享有公共文化服务是公民的基本权利,对政府来说则是义务和责任。

  云南昆明安宁市百花公园正门前,那个彻夜亮灯、无销售人员、免费借阅的云南第一家24小时智能共享书房,已经开业两个多月了。尽管目前,去共享书房读书的人并不多,书房也确实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但它显然不为营利而生,而是安宁市政府推动全民阅读的一项举措,也是政府与社会资源结合,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一种尝试。

  目前,全民阅读已成为共识。倡导全民阅读,培育书香社会,打造15分钟文化圈,政府的引导作用极为重要。被誉为“中国书店之都” 的成都,拥有实体书店3463家,按全市人口1600万人计算,每万人拥有实体书店2.16家,位居全国前列。成都实体书店的蓬勃发展,得益于政府的支持和扶持。2014年,成都出台了实体书店扶持奖励办法,每年拿出700万元扶持奖励实体书店。截至目前,全市实体书店累计获得各级财政资金支持超过2100万元。同时,成都还在全市推动“一街一书屋”工程,政府免费提供经营场所,书店提供新书免费借阅,免费借阅的新书由财政资金回购,流转进入公共阅读服务机构。

  在全民阅读推进过程中,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城乡居民的阅读率与阅读量差距明显。据2017年第十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农村居民的综合阅读率为72.2%,比城镇居民的87.2%低15.0个百分点。不补齐乡村阅读的短板,就无法构建完整的书香社会。

  对此,作为一个拥有7.66万农业人口的县级市,安宁在加快书香城市建设的同时,也与新华书店合作,给予政策、资金、选址的支持,在每个街道建设一个“乡愁书院”。自去年在安宁青龙街道建成云南首家 “乡愁书院”后,目前安宁已经建成3个“乡愁书院”。书院不仅销售图书,还开展专题讲座、“朗读者”等活动,对农村的生活方式起到了春风化雨的作用。

  全民阅读的持续推动是一项与城市发展相伴而行的永久性文化事业。书香社会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打造”出来的,而要踏踏实实地培育和积累。享有公共文化服务是公民的基本权利,对政府来说则是义务和责任。2017年6月实施的《全民阅读促进条例》,突出强调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鼓励社会参与、明确保障等措施。以立法的形式来保障全民阅读的权利,改善全社会的阅读环境,能够使群众更方便地阅读。

  群众在哪里,文化的基础服务设施就该建在哪里。共享书房的存在,更多是要让市民感受城市文化。正如作家龙应台所说,“城市可以有很多公共客厅,其中书店是最重要的公共客厅。”

  作者:张文凌

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