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自信与编辑素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讲到不断深化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时,强调“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他还讲到,要把坚定“四个自信”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关键,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在讲到要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时,他又特别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

  (一)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促使我们思考文化自信与出版工作、编辑工作、编辑素养的关系。

  关于文化自信与出版工作的关系。文化自信源自于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源自于党领导人民所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而这三种文化形态的标志和载体就是我们5000年文明史至今所出版并保存下来的优秀典籍、典册。之所以说我们的文化文明没有断流,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以这些保存下来的文化经典书籍为根据、为依托的。优秀的典籍、典册实际上承担文化自信基石的作用及功能。一直在努力建造出版博物馆的道理也在于此。著名学者李学勤教授说,如果没有出版,考古则无法进行。我在讲授“出版文化理性研究”的课程时,也提出出版是文化的源头、基础、依托。

  关于出版工作和编辑工作的关系。编辑工作是出版工作的重中之重,编辑环节是出版流程中的核心环节,编辑是出版企业的核心资产。一本书稿有没有思想创新的内容,有没有合理的逻辑架构,有没有独到的文脉文采,有没有很好的编辑质量,出版之后能否为读者所接受,关键在于选题策划是否比较精准地满足了读者的文化需求;在于编辑在好的选题下能否找到理想的作者,在于编辑拿到书稿,有没有一定的加工能力、提高能力与创新能力。

  关于精品力作与编辑素质的关系。纵观我们的出版史,每一部精品力作,无论是人文科学方面的还是自然科技方面的,几乎毫无例外地都是作者和编辑智慧与心血的结晶。同样一个线索或事件,有的编辑无动于衷、无所作为,有的编辑则灵机一动、计上心来,策划出好的选题;同样一个好的选题,有的编辑寻觅不到优秀的作者,也没有形成总体的创作框架,而有的编辑本身就对若干名作者有足够的吸引力,并且拥有初具合理的创新框架;同样一部书稿,有的编辑不能提高书稿的质量和品位,有的却比作者高出一筹,甚至能化腐朽为神奇,使一部作品流传于世。编辑的知识底蕴和阅读品位直接影响着作品的内容质量,编辑的文字能力和责任意识直接影响着编校质量,编辑的审美水平与创意理念直接影响着其外观质量。

  (二)

  编辑素养与文化自信的关系如此内在和密切,编辑出版工作对文化自信的支撑如此基础和深入,那么编辑素养和编辑出版工作的现状如何呢?应该说,经过这些年的努力,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性进步与突破,这方面的情况有很大的发展和提升。我们每年出书的品种、效益和影响力都是以往历史时期所不可比拟的,我国已经成为世界公认的出版大国了,但还不是出版强国。其中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原创出版物数量偏少、质量偏低,尤其是在能代表我们话语权的学术出版、专业出版方面的情况更甚。这里面既有作者方面浮躁的原因,也有编辑出版人方面浮躁的原因,往往有时候是两个浮躁的叠加效应。编辑的浮躁往往使得作者更加浮躁,而且不仅仅是浮躁问题,依笔者所见,主要是学术素养、理论素养不足的问题。

  学术理论素养不足的问题,既有客观方面的原因,也有主观方面的原因。就主观方面来看,我以为,既有学校教育的原因,也有社会教育的原因。我国编辑出版专业的高等教育是有很大功劳的,近百家编辑出版专业教育规模的设置,有力地支撑了我国出版大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支撑着我们由出版大国向出版强国迈进。但是这些年由于过分强调市场的作用,过分强调数字出版、网络出版的技术转型,确实也面临着不转型也不能更好地发展的问题,我们在学术、理论方面的教学内容、教学投入明显不够。再加上面临就业的刚性压力,使得学生在校期间的学术、理论基础并没有很好地夯实,这叫做先天不足。到了出版企业、出版单位以后,又很快地被压上了市场的担子和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的担子,来不及跟着资深编辑传帮带,就开始了职业生涯,这叫后天不足。这两个不足构成了学术理论原创出版物的发展瓶颈。

  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改革开放40年之际,既是收获的季节和成就的总结,又面临着编辑出版队伍的新老交替。新一代编辑出版人面临着学术素养、理论素养、文化素养及思想素养亟待提高的任务,这既需要高校教育加强相关的课程设置和氛围打造,又需要社会包括政府主管部门及行业协会及出版企业、出版单位自身高度重视这方面的培训工作,真正使我们的编辑出版人队伍具备和专业作者、专业学者、专业研究者对话的能力,从而努力拿出不负时代、不负历史、不负人民的精品力作,为文化自信提供源源不断的学术能量与理论能量,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郝振省(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编辑学会会长)

人民政协报

 2018年10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