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文化发展

  历史上,古老的丝绸之路曾为促进东西方贸易和文化交流作出过重大贡献。2013年秋,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几年来,“一带一路”从倡议变为实践,得到国际社会特别是相关国家的积极响应,影响力和号召力不断增强。“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繁荣之路,也是文化发展之路,将极大推动相关国家文化交流。我国西部地区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地段,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应充分用好自身文化资源,促进文化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尤其是沿线各国由于自然条件、生产力水平、历史背景不同以及人们的生活方式、思想观念和风俗习惯不同,形成了各具特色、绚丽斑斓的文化,“一带一路”犹如一条丝带把各种文化串联起来。我国地域辽阔,文化丰富多样,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应当既着眼于经济发展、又着眼于文化交流,推动经济合作与文化交流共同发展。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我国西部地区逐步从开放末梢变为开放前沿,开放发展空间广阔。西部地区拥有独特多彩的文化,应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抓住机遇,加快文化发展,推动文化走出去。

  当前,西部地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促进文化发展还受到多种因素制约。一是思想认识不足。西部地区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但一些干部群众对文化发展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长期以来文化对外宣传与交流不充分。二是自然条件限制。西部地区自然条件较差,不少地方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高,影响了文化的发展和传播,导致西部地区文化的影响力有限。三是经济基础相对薄弱。西部地区多为经济欠发达地区,文化发展面临财力物力不足的难题,影响了对一些文化遗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新形势下,西部地区要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机遇,用好文化资源,促进文化发展。

  创新文化发展理念。西部地区的干部群众要解放思想,深刻认识文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尤其要深刻认识文化产业具有低投入、低消耗的特点,在优结构、扩消费、增就业、促转型等方面都具有独特作用。只有创新文化发展理念,才能加强与“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让西部地区的文化走出去、传开来,从而更好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激发文化发展活力。西部地区要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机遇促进文化发展,需要在内外结合中激发文化发展活力。一方面,要摸透理清本地区的文化资源,进行科学评估,使文化发展牢牢立足本地区文化发展实际;另一方面,要以开放包容的胸怀不断学习、引进其他地区在文化发展方面的成功经验,引进文化发展所必需的资金、技术、人才等。只有内外结合,才能不断提升文化发展水平。

  培育和发展文化产业。“一带一路”建设为西部地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动力。西部地区应深入分析自身文化优势,了解“一带一路”参与国人民的文化需求,以促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为着力点,提高文化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加快完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应在创作、生产、传播等各个环节下功夫,推出更多更好个性化、分众化的文化产品和服务。

  作者:杨建毅(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人民日报

2018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