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理论创新的实践逻辑

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在《决议》中,“十个坚持”的提出高度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百年辉煌成就的十大法宝。在“十个坚持”之中,“坚持理论创新”紧随“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其后,可见其重要地位。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

理论生命力与时代创新

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灵魂和旗帜,是指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恩格斯清晰地指出:“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着的理论,而不是必须背得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每一个时代的理论思维,包括我们时代的理论思维,都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的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列宁也曾经明确指出:“马克思的理论是总的指导原理,而这些原理的应用具体地说,在英国不同于法国,在法国不同于德国,在德国又不同于俄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

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这是党持之以恒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百年,坚持不懈推进理论创新的百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在百年党史中,马克思主义在中华大地展现出宏大生命力。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引下,历经百年沧桑、实现巨变,中国虽已国强民富,但中国共产党矢志不移、心系天下,以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博大胸怀,不仅要圆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还立志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人类谋发展、谋福祉。

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对经过艰苦探索、付出巨大牺牲积累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作了理论概括,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党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发展战略、政治保证、祖国统一、外交和国际战略、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在实践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

实践是理论的源泉。人类社会发展的车轮滚滚前行,马克思主义随着时代和实践与时俱进,内涵在持续更新、丰富和发展,时代特性鲜明、别具一格。党的百年历史铭刻着党孜孜不倦进行理论探索的艰辛历程。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在中国的革命实践、建设实践、改革实践中不断进行艰辛的理论探索。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即使身处逆境,历经荆棘艰辛,形势危急,也从未对马克思主义产生过动摇怀疑,永守初心,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为基石,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艰辛探索,坚持实事求是,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相融互通,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时至今日,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硕果累累,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杰出的中国共产党人高屋建瓴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以创新理论引领实践发展

革命的行动必须有革命的理论指导。马克思主义是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自我解放的道路上的一盏明灯,它深刻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准确预测人类社会和世界历史发展趋势。借助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人类得以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时就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这是智慧的中国人民心悦诚服的选择,亦是大浪淘沙始见金的必然。拥有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中国共产党人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的伟大历程。在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解答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面临的重大时代课题,准确把握了不同时代的伟大时代精神,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飞跃,推动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伟大胜利。正如《决议》中所总结的:“全党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毛泽东思想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提供了科学指引。邓小平理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严峻考验面前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科学发展观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成功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过长期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学真理。尽管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当今中国正经历的社会变革其广泛性、深刻程度在历史上前所未有,正因如此,现在进行的实践创新也正是人类历史上最为浩大而独特的。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这就是崇高的人民性、生动的实践性、鲜明的时代性、独特的创造性、严明的科学性,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进行具有很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勇于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科学理论体系,开放性品格标签非常显著,这也决定了它在未来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持续融合,成为深刻思考、透彻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钥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开放性品格也决定了,它必将在未来党的执政实践中、社会主义建设中、人类社会发展中不断丰富、不断发展、不断完善,从而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内涵和底蕴。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我们要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丰富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新实践,首要工作就是学懂弄通党的创新理论,保证其能够在新实践中巧思活用。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践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起到掌舵领航的作用。目前对其研究要夯实学术基础、坚持实践导向、立足国际视野,深刻理解这一思想的本质特征、内在逻辑、核心内涵、实践场景,深刻体会领悟其中的人民情怀、家国情怀、天下情怀,做到学用贯通、知行统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百年辉煌皆序曲,前程似锦谱新篇。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创新也永无止境。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时代化,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唯有下定决心、鼓足勇气结合新实践持续推进理论创新、揆情度理巧妙运用新理论指导新实践,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才能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华大地上蓬勃发展,展现出更强盛的真理力量。

2022-04-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惠兆阳(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