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这是中国共产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历史地位和理论贡献的一个科学定位。对于这一科学定位,需要进行深入阐释,因为理论只有彻底才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深入阐释这一科学定位的根本就在于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内在理由。深入阐释和深刻理解这一科学定位,是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前提。

把握时代之变 创立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历史长河奔涌向前,思想浪花卷起波澜。在人类思想发展史上,有无数思想如繁星点缀夜空,而马克思主义无疑最闪亮,“这一理论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马克思主义创立和发展的170多年,深刻改变了人类历史进程。社会主义经历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实践的发展阶段,经历了从高潮到低谷再到孕育新潮的发展历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与不同时代、不同民族国家的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实现了理论形态的发展跃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俄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产生了列宁主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次理论飞跃。马克思主义是开放的、发展的理论,在不断捕捉时代问题、回应时代挑战的过程中永葆生机活力。恩格斯曾说,我们的理论“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的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与时代同行,随时代的发展而发展。正是在与时代特征、民族国家具体实际的“结合”中,马克思主义实现了坚持前提下的发展,继承基础上的创新,彰显了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

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赞成把马克思主义划分为原生形态、次生形态、再生形态的马克思主义,即划分成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当代马克思主义。这种划分方式不仅不利于阐明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和发展历程,反而容易引起混乱。按照这种标准划分,马克思主义不再是一个整体,似乎原生形态、次生形态的马克思主义都有各自不同的基本原理,似乎它们不再属于当代,不再具有当代价值,而变成书斋中的一种学问和理论,似乎只有马克思主义的当代形态才有价值、有意义,这种观点的实质是一种变相的马克思主义“过时”论。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学真理。实际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虽然是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但是这些基本原理既属于马克思恩格斯那个时代,也属于列宁那个时代,亦属于当代。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占领真理和道义制高点的科学学说,始终面向当代、回应当代问题。不与时代同频共振,不具有当代价值的马克思主义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从这个意义上讲,一切真正的马克思主义都是“当代马克思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世情、国情、党情、社情的变化和发展趋势,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要求,顺应民情民心民意,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了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民主法治建设、思想文化建设、人民生活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强军兴军、港澳台工作、全方位外交布局、全面从严治党等党和国家事业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这些变革在党的历史、新中国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都具有开创性意义,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这个发展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在指导思想、发展目标、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针政策、根本保证、社会环境、外部条件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呈现出新的时代特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这些新的时代特征,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论断,这一科学论断是在深刻把握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基础上提出的,明确了我国发展所处的新历史方位,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时代依据。可以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方位是新时代,其逻辑起点也是新时代。

回答时代课题 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问题,马克思主义在回应时代问题中与时俱进。所谓回答时代之问,一方面是对老问题给出时代性解答,一方面是对新问题给出时代性解答。比如,关于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人类社会往何处去,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自身如何和谐相处等问题,属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经典问题,无论哪个时代的马克思主义都无法回避对这些问题进行回答。但同时,各时代又有属于自身时代、带有民族性的一些问题,比如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先后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些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大理论成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为增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统一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一以贯之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观察世界、引领时代、指导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讲是什么、为什么,又讲怎么看、怎么办,是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典范。这一思想坚持为了人民和依靠人民的辩证统一,坚持客观规律性和主观能动性的辩证统一,坚持认识和实践的辩证统一,坚持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辩证统一,坚持全局和局部的辩证统一,坚持矛盾同一性和斗争性的辩证统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坚持和继承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提出了以“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为主要内容的一系列具有原创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这些具有原创性意义的重大观点和重要论断,是支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论基础,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立论基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面对许多前人未曾遇见的问题,讲了许多前人没有讲过的新话,对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发展作出了原创性贡献。比如,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方面,提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社会矛盾学说的新发展;强调要提高科学思维能力,要观大势、定大局、谋大事,要坚持系统观念,要强化问题导向,要抓重点、抓关键、抓牛鼻子等,是对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实践论的新发展。比如,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方面,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新发展;提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等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说的新发展。比如,在科学社会主义方面,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发展;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新发展;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的新发展等。这些内容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理论品格和精神实质,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彰显时代意义 为人类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方案

一种思想能以“世纪”命名,意味着这一思想必定为人类发展和世界进步贡献了思想智慧和实践方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丰富、博大精深,创造性回答了“世界怎么了、应该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难题提供了中国智慧,为建设美好世界和促进人类和平发展的崇高事业贡献了中国方案。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世界经济低迷,发展鸿沟扩大,地区冲突频发,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全球化遭遇逆全球化的回头浪,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生物安全、难民危机、重大传染病等全球性挑战此起彼伏。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和全球蔓延加速了国际格局调整,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层出不穷,人类生存发展面临各种严峻挑战。可以说,人类发展再次处在一个十字路口,人类社会向哪里去、世界向哪里去,成为必须回答的时代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立足中国、放眼全球,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践行为世界谋大同的政党使命,提出一系列具有世界意义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球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治理观,倡导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倡导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等。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的背景下,提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提出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等一系列中国倡议、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为解决全球性难题、实现全球善治提供了中国思想和中国智慧。

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日益受到世界关注。人们希望透过这扇“思想之窗”,解码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内在奥秘。我们坚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其理论创造和思想贡献一定会得到世界更加充分的认识和阐释,成为世界马克思主义思想谱系中的重要篇章。

2021-07-22
来源:《成都日报·理论周刊》
作者:任洁(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基本理论研究室主任、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