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写入党章是新时代重大理论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大会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一道写入党章,将文化的地位和作用提升到一个崭新高度,对于全党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涵具有重要意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发展。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内涵的重要组成部分

  思想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更是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思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大功能和精神内涵,充分发挥文化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强基固本、引领激励的作用,达到了文化自觉的新境界。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文化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作出了新的论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这就在更为深层更为重要的层面上确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不仅与经济、政治、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相并列,作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构成,而且与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相并列,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内涵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新认识新定位新判断,拓展深化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发展推进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发展。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三种宝贵的文化资源,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生生不息、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

  激昂向上的革命文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文化。革命文化是坚守理想信念的文化、充满革命激情的文化、歌颂献身精神的文化。在革命文化引领下,无数共产党人和革命先烈,前仆后继用鲜血与生命谱写出中国革命波澜壮阔的乐章,挺起了中华民族坚强不屈的精神脊梁。

  生机勃勃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既受世界大潮洗礼,也为时代风云熏陶,以理论、学术、文艺、影视、网络等多姿多彩的文化样式塑造着国家形象,引领着社会风尚,教育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道德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断注入蓬勃的生机活力和思想智慧。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引领方向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高地、价值体系和科学创造,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软实力。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用文化强国推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中国梦固本强基、扬帆领航,以文化复兴推动民族复兴。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以党的十九大关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精神要求为引领。一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二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三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四要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五要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加强中外人文交流,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作者:管永前(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副教授 中国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

求是网

2017年10月27日